用腦過度 多攝取補充腦部營養素
台灣有七成人口為外食族,研究顯示,長期外食,容易營養失衡,引發疾病,甚至連腦部健康也受到影響。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黃士懿提醒,民眾應該多吃魚油、堅果、藍莓及深色蔬果等補腦食物。
 
黃士懿提出「飲食營養基石321黃金比例原則」,也就是外食族應該配置三餐飲食比率時,五穀根莖類三份、蔬菜類兩份、魚肉蛋豆類一份,才能頭好壯壯、身體健康。
 
「吃的健康才能延緩腦部老化發生!」黃士懿指出,外食族長期忽略飲食均衡,許多餐廳大量運用調味料,烹煮多採煎、炒、油炸等,以致於上班族吸收過量脂肪,尤其是反式脂肪,蛋白質攝取不足,影響身體健康,並加速大腦老化。
 
該如何讓腦袋凍齡,為自己的腦部健康把關呢?黃士懿表示,精準選對食物才能達到健腦目的,原則為「321黃金飲食基礎」,五穀根莖類:蔬菜類:蛋豆魚肉類三者體積比為3:2:1。
 
在六大類食物中,不少都有健腦功效,例如,含Omega3脂肪酸或魚油的食物,可以讓腦部功能正常發展;蔬果類則以深色類為主,包括番茄、彩椒等都富含各種健腦營養,香菇和山藥同樣對腦部有幫助。
 
另外,堅果類富含抗氧化劑,可保護脂肪不易氧化;藍莓富含多酚物質,可強化微循環,幫助營養素吸收,並排除體內不好的東西。黃豆富含卵磷指,有助腦細胞修復,強化腦細胞功能。
 
黃士懿還建議,常用腦的上班族多攝取黃豆類、豆腐、豆乾或喝豆漿等,以達到健腦功效。適時補充維他命B群,也可達到提神,強化能量代謝,對神經傳導也有幫助,可讓腦部更靈活。
 
黃士懿表示,腦的重量約僅佔人體2%,但每天卻消耗人體20%能量,研究發現,每日攝取兩千國際單位的維生素E能延緩機能衰退;五百毫克的維生素C來保護頭腦,而維生素B12已被證實有助於記憶力的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