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兩手擺動幅度不同恐罹巴氏症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研究指出,若走路時發現兩手擺動幅度不一樣,一手擺動幅度較小,這可能是巴金森氏症前兆,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早確診就能盡早用藥、介入治療,以延緩病情惡化。

人體運動學副教授史提芬‧皮亞薩表示,科學家已發現,巴金森氏症患者若到疾病後期,手臂擺動情況會減少,這次研究發現,巴金森氏症患者兩手擺動幅度也會出現差異。在疾病早期,就可以觀察到這種現象。

目前沒有藥物可治療巴金森氏症,皮亞薩指出,對於巴金森氏症,若能及早確診,盡早用藥,可幫助改善部分症狀,甚至可降低死亡率,因此及早確診這件事非常重要。有些人認為,若能改變營養、生活型態,或可延遲疾病病程,患者就能多爭取一點時間。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步態與姿勢」期刊。研究人員發現,許多早期巴金森氏症患者走路時兩手擺動速度不一,兩手臂動作比較無法同步協調。

巴金森氏症患者往往會逐漸失去嗅覺。目前診斷早期巴金森氏症多使用嗅覺測試,研究人員指出,其他疾病也可能導致嗅覺喪失,因此這種方不見得可靠。

皮亞薩表示,測量兩手臂擺動幅度是否對稱,看看兩手臂動作是否協調,這種方法便宜又有效,或許可以用來診斷早期巴金森氏症,如果患者能及早接受治療,不只症狀可獲得改善,還可幫助延長壽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