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絲插入眼球 視力只剩0.2
工作時可得要做好眼睛的防護,以免眼睛受傷,恐有失明之虞!就有一名工人,在使用老虎鉗拔鐵絲時,鐵絲突然斷掉,就直接插入左眼球,同事緊急將他送往童綜合醫院急救,雖救回一命,但左眼視力只剩下0.2。
 
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表示,八月底急診室收治一名外傷患者,這名傷者的左眼正中插了一條鐵絲,令人怵目驚心;原來他在使用老虎鉗要拔除一條鐵絲時,突然鐵絲斷掉彈回,直接插入左眼眼球,於是立即緊急安排「開刀手術」,取出2公分的鐵絲。但由於鐵絲直接刺入穿破水晶體,造成「外傷性白內障」,於是再使用「超音波乳化手術」將他的白內障摘除,並將角膜破裂處縫合。
 
這名工人在術後住院治療與觀察5天出院,追蹤一個月後,他的眼部無感染情形,則再返院接受「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陳沛仁主任強調,鐵絲從左眼球的正中間刺穿了患者的角膜及水晶體,幸好未傷及眼球後方的視網膜,才未造成更嚴重的視力損傷,但由於角膜被異物從正中央穿入,造成高度不規則的散光,也因為鐵絲直接刺入水晶體造成外傷性白內障,經過治療後,他眼睛的外觀並無異常,但左眼的視力遭受一定程度的損傷,目前視力約只剩0.2。
 
陳沛仁主任提醒,民眾在工作時應做好保護措施,如工作環境有鐵屑、木屑或是從事焊接性質的工作等,須戴護目鏡,而且本身也要小心,當不幸發生意外時,應儘速就醫,若是異物插入,勿自行將異物拔出或揉眼睛,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