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安寧日 13萬人已簽署臨終安寧療護
對臨終者而言,最痛苦的莫過於往生前被插管、電擊急救,到生命盡頭也無法安然度過;同時,家屬在臨終者已無法自行決定時,被迫為他一筆定生死,這種身心掙扎讓臨終者和家屬雙方都無法安然接受。10月13日世界安寧日前夕,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公布台灣近兩年多已有超過13萬人簽署臨終時接受安寧療護,保障自己「老有善終」。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陳虹汶醫師表示,台灣從99年元月通過安寧法醫療條例修正案,讓簽署安寧緩和醫療的民眾只要透過健保IC卡註記,就等同具有法律效力,醫護人員能在末期病人臨終前依照註記,尊重病人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的意願。
 
陳虹汶醫師說,從99年到今年(101年)9月止,已有13萬2千508人簽署,其中6萬多民眾是全家或團體共同簽署。安寧療護不僅限於年長者,只要是20歲以上具有行為能力的成人都可以簽意願書,家庭內通常是爺爺奶奶將安寧療護觀念直接影響兒孫,最多有收過全家10口共同簽署的案例。
 
根據內政部至101年6月止的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的10.98%,老化不僅讓老年人有多重慢性病,罹癌率也佔每年癌症新病患的50%,安寧善終議題值得長輩和家人們關心。台大醫院家醫科陳慶餘教授表示,為了讓長輩們老有所終,以科技為導向的急救方式已不適用,緩和醫療目的就是讓臨終的老人能在家中舒適、有尊嚴地安息。
 
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許銘能指出,今年將透過醫療院所的宣導,針對住院人數最多的50-59歲民眾,推動預先簽署保障自己的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讓每位臨終者在生命盡頭,都能在備受尊重的情況下安詳離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