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是沉默殺手 嚴重時恐致命
腎臟能夠幫助體內排除廢物,維持酸鹼平衡等功能,一旦腎臟出現問題,就容易使過多的廢物囤積在體內,嚴重時恐導致致命風險;高雄阮綜合醫院內科部醫師紀文哲指出,尤其腎臟病初期並無警訊,等到出現貧血、虛弱無力等,嚴重時甚至會產生心律不整等症狀,都已表示腎臟已出現問題,民眾不得輕忽。
 
台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約有200多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卻不自知,且以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患者,為好發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紀文哲說,腎臟是沉默的器官,很多人甚至等到腎功能快要衰竭,才發現腎臟出現問題,所以包括長期服用藥物,或是家中曾有相關疾病的病史等,也要特別注意腎臟的健康。
 
腎臟功能出現問題,就有可能需要依靠洗腎來維持健康,不但造成身體的負擔,也耗費龐大醫療資源,因此預防勝於治療,應養成定期健康檢察的習慣;紀文哲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抽血,檢測腎功能指數,也就是肌酸酐,再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也可透過尿液檢查蛋白質是否有流失等,進一步檢測腎功能是否出現問題。
 
腎臟一旦出現問題,就有可能需要依靠洗腎來維持健康,不但造成身體的負擔,也耗費龐大醫療資源;紀文哲呼籲,平時就可從飲食習慣開始改善,尤其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等患者,在治療腎臟病時,更應攝取足夠的低蛋白、低磷鉀等營養,且適時補充水分,若有症狀出現,像是腳水腫、小便有泡泡等,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