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手術治療巧克力囊腫 有效減少復發率
一名41歲婦人因罹患巧克力囊腫,導致常常行房後感到疼痛不已,經就醫檢查,因檢驗屬良性,醫師便以巧克力囊腫無痕手術為婦人進行治療,休息一天後,婦人逐漸康復,並恢復正常生活。
 
根據統計,婦女在生育年齡時,佔5%至7%就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當侵犯到卵巢時,就會形成巧克力囊腫,過去治療上,多分為傳統的剖腹、腹腔鏡手術以及巧克力囊腫無痕手術;彰化開業診所婦產科院長蔡鋒博指出,透過無痕手術,較不傷害卵巢功能,甚至生育力,有助於患者能在短時間內重獲健康,無需擔憂術後留下的副作用。
 
蔡鋒博院長說,以傳統的剖腹開刀的治療方式,不但容易復發,也恐會使卵巢功能下降,若為腹腔鏡手術,則可能會使停經年齡提早來到,造成生育的一大阻路。
 
在台灣,巧克力囊腫是婦女常見婦科病變之一,罹患率甚至高達5%以上,不管看診,甚至術後留下的副作用,都有可能造成許多婦女的困擾和陰影;蔡鋒博說,透過巧克力囊腫無痕手術,不但手術簡單,且不會留下傷口,加上住院時間較短,使患者即可恢復正常生活,是愛美女性的一大救星。
 
巧克力囊腫無痕手術主要是透過超音波導引抽取術,抽取黏稠血液,治療巧克力囊腫,有效降低復發率;蔡鋒博呼籲,女性若有相關症狀,就應及早接受治療,避免影響到正常生活,嚴重時甚至會產生沾粘,影響生育功能,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