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瘀傷指控 榮總蘇澳分院:老人易瘀

林姓男子昨天跑到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醫療大樓,直嚷要開記者會,他說,老父親在照護過程遭受院方不當對待,手腳瘀傷;院方澄清,老人家皮膚組織較鬆散,微血管容易破裂,輕微碰撞就會瘀青,林男所言不是事實。

林姓男子表示,82歲榮民父親民國98年因為失智症到蘇榮接受照護,當年11月發現雙腳膝蓋有大片瘀青破皮,懷疑照護員疏於照料,今年10月2日在老父右手手掌與手肘又發現瘀青,12月17日左手肘再次出現瘀青。

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副院長虞希正澄清,林老先生98年6月接受院方照護,當時全身多處褥瘡,皮膚嚴重潰爛,當年的膝蓋瘀青破皮,其實是褥瘡康復、皮膚重長的現象;至於今年林男發現的瘀青,多為患者敲打護欄或搔抓造成。

虞希正強調,老人家皮膚老化,皮下組織鬆散,微血管容易破裂,行動不便的長者有時搬運過程,都會出現瘀青現象,2年前的確發生過照護員去上廁所,林父自行從輪椅站立後摔倒,而今年10月患者敲打病床欄杆造成瘀傷,照護員未第一時間通報,院方已做懲處,絕無疏於照料。

林男質疑院方說謊,提不出明確事證,後來又說目前這名照顧員對待他父親不錯,讓人聽了一頭霧水。院內輔導人員私下透露,林男2年前將老先生送來時,照護員與護理師費好大工夫才治癒老先生身上嚴重褥瘡,對於家屬的要求,他們只能盡力配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