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小腳丫 官民催生國家級追蹤照護計畫
龍年生子潮,今年新生兒人數可上看23萬,其中早產兒的比例約佔10%,平均每天就有63位早產兒寶寶出生;為提供早產兒更好的醫療照護,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李宏昌今(11)日在立法院所舉辦的「小腳ㄚ加油!」攝影展開幕記者會時指出,希望政府推動國家級追蹤計畫,並且改善早產兒療育環境以及提升兒科健保給付,讓每一個早產兒都能得到應有的照顧。
 
李宏昌董事長表示,與一般新生兒相比,早產兒有較高的比例會罹患呼吸窘迫症候群、肺支氣管發育不良、視網膜病變、壞死性腸炎等五大疾病,而體重愈輕的早產兒,罹病與死亡風險愈高。
 
李宏昌董事長並表示,少子化時代裡,每一個孩子都是國家的希望,每一個孩子都不容許我們放棄,但民間團體礙於經費與能力未臻完備,目前早產兒追蹤檢查計畫,仍有2-3成的早產兒失聯,無法達到全國普及的階段,讓很多早產兒錯過了早療的黃金時機,很可能造成一輩子的傷害。
 
所以,早產兒基金會此次特別於立法院號召成立守護小腳ㄚ聯盟,提出國家級追蹤計畫施辦、療育環境的改善以及科配套給付措施三大願望;希望未來能結合政治、社會、學界、醫界各界資源,共同為早產兒營造一個友善的療育環境。
 
現場共同宣示的還有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健保局黃三桂局長、衛環委員會蔡錦隆、蘇清泉、楊玉欣、鄭汝芬、邱議瑩、王育敏、張慶忠、葉宜津等立法委員。
 
「小腳ㄚ加油!」攝影展於10月11日至10月30日在立法院展出,這也是立法院首度開辦民間攝影展,這些小腳丫照片僅僅一個月,即在官方粉絲團上就破274萬瀏覽人次,未來這些感人的作品將會於全台各大醫院進行巡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