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有機農業消遙遊 祥語農場找茶趣
宜蘭有上天賜予的好山、好水、好風光,宜蘭人有好心、好意、好熱情,不論是自然風光或是民俗人文,都自成一格。也因此,宜蘭有十足的條件成為台灣最優質的「休閒天堂」。

近幾年宜蘭縣以產業聯盟方式,創新經營有機產業,一群有心的農民及業者以「農業」結合「休閒」資源,建構宜蘭有機樂活的健康城市,他們秉持「多一家有機農場.少一家醫院」信念,突顯宜蘭縣樂活農村體驗的特色,為縣內休閒旅遊注入一股嶄新活力。「宜蘭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在其中提供助力,不斷致力於將傳統農業提昇至整體行銷的新里程!協會目前有超過140個會員,歷年來扮演整合宜蘭縣休閒農業業者之重要角色,每年皆在宜蘭縣政府輔導之下推出各項專案活動,希望透過活動能讓國人更深入發掘出宜蘭的真善美、也更了解生態環保與永續經營的重要。
 
 祥語農場手採有機茶DIY
冬山鄉由於地處丘陵, 因此,早期冬山居民多以重茶維生,在面臨產業的轉型,冬山鄉逐漸將原有的製茶業轉型化為精緻農業以及休閒農業兩方向發展。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的茶聞名國內外,其中茶葉達人-劉向群經營的祥語有機農場生產的茶更是赫赫有名,自一九七八年開始產製各種茗茶,迄今已三十三年,得獎無數是茶葉比賽中的常勝軍。擁有製茶專精技術,更連續六年榮獲宜蘭茶評鑑冠軍。除了製作行銷各種優質茶,近年來劉向群還不斷研發各式茶葉的副產品,例如酵素綠茶粉、薑紅茶、茶梅、茶酒、茶葉巧果酥、茶葉南瓜子…等種類式樣繁多,頗穫好評。

祥語有機農場最特別的還讓遊客親自製作「綠茶龍鬚糖 DIY」,從一小塊麥芽糖開始,在巧手捏拉下,從手鐲狀慢慢變化出上千條的糖絲,龍鬚糖又稱『銀絲糖』,且被譽為『中國功夫糖』。要練就爐火純青的工夫可不容易,只見大家手忙腳亂,龍鬚頻頻斷線,老闆到處救火,最後所有人都完成一盒自己手工製作的龍鬚糖,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大家在體驗這項中國傳統民俗技藝之餘,一邊體會前人的生活與智慧。

另外「手工炒茶DIY」,讓遊客體驗一下傳統手工採茶、炒茶、揉茶的樂趣。大家戴起斗笠裹花巾腰繫茶簍,人人化身為採茶村姑村夫出發採茶。來到祥語的有機茶園中只見雜草與茶樹共生,大家三三兩兩穿梭茶園中搜尋採摘一心二葉的嫩芽,還不時驚起蚱蜢瓢蟲等小昆蟲四處亂竄。好一幅祥和的農村採茶曲!採回的茶葉馬上進入炒茶、揉茶的流程,老闆告知綠茶不需日光萎凋,但須大火快炒。只見新鮮茶葉倒入炒鍋裡,老闆徒手在2、3百度高溫的炒鍋中翻炒,彷彿在鍛鍊鐵砂掌,許多人炒不到1分鐘馬上易手,炒好的茶葉要放入大圓篩上搖篩再揉捻,看似簡單,有人自告奮勇,卻把茶葉搖落一地,過程中笑聲不斷,真是難忘的DIY體驗。最後大家終於品嚐到自己親自做的茶,享受茶葉的芳香,不由得讓人興起「誰知盃中茶、滴滴皆辛苦」之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