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有機農業消遙遊 御品蓮的有機蓮花創意無限
宜蘭有上天賜予的好山、好水、好風光,宜蘭人有好心、好意、好熱情,不論是自然風光或是民俗人文,都自成一格。也因此,宜蘭有十足的條件成為台灣最優質的「休閒天堂」。

近幾年宜蘭縣以產業聯盟方式,創新經營有機產業,一群有心的農民及業者以「農業」結合「休閒」資源,建構宜蘭有機樂活的健康城市,他們提出「多一家有機農場.少一家醫院」口號為訴求,突顯宜蘭縣樂活農村體驗的特色,為縣內休閒旅遊注入一股嶄新活力。「宜蘭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在其中提供助力,不斷致力於將傳統農業提昇至整體行銷的新里程!

協會是以一個發展農業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休閒農業為宗旨的民間團體,目前有超過140個會員,歷年來扮演整合宜蘭縣休閒農業業者之重要角色,每年皆在宜蘭縣政府輔導之下推出各項專案活動,例如每年度推出的「藍水晶綠翡翠休閒農業」專案,各業者皆使出渾身解數提供遊客不同的休閒農業體驗活動。希望透過活動能讓國人更深入發掘出宜蘭的真善美、也更了解生態環保與永續經營的重要。
 
御品蓮採蓮DIY.蓮花冰淇淋嚐鮮。
宜蘭可採蓮 蓮葉荷田田 就在羅東運動公園的附近 一畦畦蓮田裡奼紫嫣紅的蓮花笑靨迎人,不僅吸引遊人駐足欣賞,更特別的是這裡還提供各式各養與蓮花相關體驗遊程,與蓮花特色農特產。農場主人陳榮淇先生從小就出身在務農大家族,十多年前看好蓮花的發展潛力,放棄鐵工機械的本行回歸田園,就此引發將水稻田轉種蓮花的念頭。希望利用當地的自然湧泉不需鑿井灌溉,相信蓮花盛開時還能帶動觀光人潮。

但當時一輩子種田的父親頭一個提出反對,擔憂蓮花的銷售管道與蓮花種苗的高成本,但陳榮淇堅持不肯放棄,還投入更多精力種植有機蓮花,靠腦袋裡各式各樣的點子為有機蓮花找出路,讓大家欣賞蓮花的美、學習蓮花的知識、聞蓮花的香,同時吃蓮花的美味~!!

一般人對蓮花的印象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來到御品蓮卻能顛覆傳統,讓你徹底貼近這水中仙子。建議早晨到這兒趁著花朵盛開,先下田採蓮並體驗採蓮吸蓮蜜的甜蜜滋味。老闆解釋蓮花生命週期為3天,清晨綻放時花蕊間就泌出甜甜的花蜜,老闆採下蓮梗權充天然的吸管,讓遊客嚐嚐最天然的蓮花蜜。御品蓮的餐點也相當有特色,全為老闆自行所設計,主推火鍋外加自助沙拉吧。

其中小火鍋的鍋底就有五種口味,分別是;素食鍋、泡菜鍋、日式鍋、藥膳鍋與海鮮等等都是店內的人氣招牌,每一份火鍋食材中都附一朵新鮮蓮花,置入火鍋烹煮不僅吃到蓮花香,更吃下豐富植物膠原蛋白。而自助餐檯上的沙拉平均約有20種之多蓮花果凍、蓮花鮮果汁、都是別處吃不到的餐點,他們所推出的副產品包括蓮花茶、蓮花醬、蓮花醋以及最夯的蓮花冰淇淋,每每帶給客人不同的驚喜。
 
值得一提的是陳榮淇不惜高成本研發出來的天然蓮花冰淇淋,他以充滿實驗的精神與友人不斷嘗試,在有機蓮花冰淇淋中不加化學色素及香料,完全用天然的蓮花熬煮成醬,加入牛奶冰淇淋中,口中吃得到的是蓮花芳醇的顆粒與清雅的蓮花香,他的用心果然得到消費者的認同和喜愛,一推出就成為店內的人氣商品,也為蓮花開創出另一附加價值。御品蓮讓我們看到的是在地農民踏踏實實一步一腳印的認真為這塊土地打拼,更以不斷創新的精神提高農業的新契機,這樣的精神讓人動容,更值得大家用實際行動支持給他們持續的動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