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遲緩兒黃金治療期 有效提升療效
兒童若有發展遲緩的問題,最好的黃金治療期為0至3歲,且治療效果可達3歲後的10倍;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醫師董莉貞指出,學齡前的遲緩兒都應積極接受早期療育服務,幫助孩子在未來能健全成長,也能有效減少教育成本與社會福利的負擔。
 
根據WHO統計指出,發展遲緩兒盛行率約6至8%,台灣就約佔有8至10萬名兒童有發展遲緩的問題,顯示早期療育服務的重要性;董莉貞說,早期療育服務是透過包括醫療復健、教育體系以及社會福利等領域的專業人員共同合作,依照遲緩兒和家庭的需求,提供個別性的服務,有助於掌握黃金療期。
 
台灣目前實施早期療育服務,主要分為0至3歲嬰幼兒由醫療機構提供醫療服務,而3至6歲兒童則以提供特殊幼兒教育為主;董莉貞進一步說明,黃金療育期內也提供極早期療育服務,就是指0至3歲間的黃金療期,讓孩子能接受專業人員的協助和支持,在自然環境中成長,可望未來有更顯著成效展現。
 
不管家長、保母或是幼兒園的老師應具備基本的兒童發展常識,且嬰幼兒需定期接受發展篩檢等檢查,可有效把握黃金療育期;董莉貞呼籲,家長平時應多注意嬰幼兒的行為和發展,若有相關疑似遲緩的現象出現,應立即接受檢查治療,若能及早在黃金療育期內接受早療服務,不但可提升療效,也能減少孩子未來發展的障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