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膝」望! 談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關節為什麼會退化?
人體的膝關節由大腿下端、小腿骨的上端和前方圓凸形的臏骨所構成,在進行活動時,就像一座齒輪會相互擠壓,透過上頭所覆蓋的關節軟骨,不僅可以有效保護並避免摩損,同時能帶動周遭的韌帶及肌腱,達到輕鬆站立、行走、跑步、跳躍、蹲跪等運動。不過,當保護膝關節的軟骨受到外傷、不當使用等因素影響,或是老化導致軟骨彈性變差,使軟骨下的硬骨增厚、變窄時,就會出現關節疼痛、僵硬、腫脹,甚至變形,也就是所謂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了。
 
誰是膝關節炎的高危險族群?
無論男女,一旦過了40歲,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機率將大幅增加,到了50歲,約有30%的人會出現輕重不等的退化性膝關節炎,超過70歲,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人口,更以等比級數大幅攀升。

而近年來台灣肥胖人口快速增加,也間接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激增。其中的關鍵在於人在站立時,下肢承受了全身重量;當體重愈重,膝關節軟骨磨損就會愈嚴重。

不僅如此,經後的婦女,因體內的雌激素分泌減少,導致身體鈣質流失更快,骨質疏鬆和關節退化率也迅速上升。此外,遺傳、需久站、走動、搬運的職業病以及曾有外傷、運動傷害等,也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族群。
 
膝關節炎治療觀念和趨勢
雖然膝關節退化是無法避免的老化現象,但隨著醫藥科技的發達,目前已有顯著有效的治療方法。藥物方面如:新型的非類固醇止痛抗發炎藥物(CO-2抑制劑),以及修飾關節構造的新藥(口服葡萄醣胺、軟骨素和關節內注射玻尿酸等),不只能減輕關節疼痛,還能深入治療軟骨組織構造。

而在物理治療復健上,則多採短波或治療性超音波的深部熱療;以熱敷包、水療、或紅外線燈的表淺熱療;低量的經皮電刺激;或是可以刺激更深層肌肉的向量干擾波。

不過,若膝關節已嚴重到軟骨磨損變形時,就得倚賴切骨術、清創術或是置換人工關節來重新啟動關節機能,並搭配藥物和復健保養。
 
膝關節保養7招快速上手
1.減少膝蓋磨損壓力:避免經常上下樓梯、爬山或做蹲、跪姿勢。
2.避免激烈運動:跑步、羽毛球等劇烈運動容易傷膝蓋,改以緩和性的體操或健走運動為主。
3.保暖膝蓋部位:如遇氣候寒涼,或是需長時間在冷氣房內工作,最好穿上衣物避免膝關節受寒。
4.控制體重:讓身體更輕盈,減少下肢膝蓋負擔。
5.攝取食物營養:多吃含Omega-3脂肪酸食物,如深海魚類,有助於減緩發炎,以及蹄筋、貝類、木耳等富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
6.飲食禁忌:避免攝取高尿酸飲食,例如:動物內臟、肉類、豆類食物;同時控制飲酒量。
7.補充保健食品:可在醫師建議下適當補充葡萄醣胺、軟骨素等口服類的護膝保健品。

資料來源:康是美 COSMEDIA /NO.71/圖片:樺舍文化

http://www.cosmed.com.tw/Hottopic/Drug_intro.aspx?DID=17&ID=144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