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夢想 人生無限活出精采
誰說上了年紀就只剩下拐杖、藥瓶、助聽器?看看本期專訪的不老騎士、花甲背包客以及銀髮棒球隊,年紀已不是障礙,反而成為他們的資產,讓他們有更多智慧去圓夢、發揮影響力。平均八十一歲的不老騎士騎著摩托車環臺,紀錄片在十月全臺上映;年逾六十的花甲背包客退休後攜手環遊全世界、征服南北極;林邊陽光不老棒球隊集合了一群喜愛運動的阿公阿嬤,在艷陽下揮出少年時的夢想。看完本期,熟年人對生活會有更好的規劃,而還沒到熟齡的年輕人也將會對未來有更美好的想像;因為,夢想讓人「永遠不老」!

八十環島不是夢──追夢不老我最勇!
還記得幾年前某家銀行廣告描述五位老人為了一圓年輕時的夢想,不畏身體的病痛,勇敢環島的故事嗎?那是改編自弘道老人二○○七年舉辦的「不老騎士環台之旅」,而這次的特殊經驗,又給這群老騎士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二○○七年,弘道老人基金會舉辦了「挑戰八十,超越千里」的不老騎士環臺歐兜賣之旅,協助採訪的行銷專員吳素芬提起這十七位平均八十一歲的長輩,就好像聊起自家人一樣,對長輩們的個性都瞭若指掌,在她眼中這些不老騎士都是平凡人,和其他長輩沒什麼不同,「其中兩位曾罹癌、四位重聽要戴助聽器、五位有高血壓、八位有心臟病,需定時服藥,他們都有老人家常見的關節退化現象,並沒有什麼特殊體格。」吳素芬倒背如流地向我們介紹。原來這幾位長輩跟大家都一樣,經歷了年輕為衣食奔波的階段,在婚姻、家庭裡學習待人處事,以及近年與疾病相處的歷程。「我們希望藉著『不老騎士』來鼓勵其他長輩走出來,完成自己的心願,能和社會有更多連結。」

參加摩托車環島活動對吳敬恆來說,是想考驗自己的耐力,再者是圓夢跟交朋友。擁有多面慢跑比賽優勝獎牌的他,似乎也想藉此印證多年的運動習慣是否能夠支持自己環島的熱情。今年九十歲的賴秀昇由於飽受大時代流離顛沛之苦,當年因戰亂與父兄姊妹分隔兩地,落腳臺灣無非是想得到一份歸屬感,騎車環島則是讓他與這片土地更親近的方式,幸好弘道老人基金會提供了這樣的機緣;而住在臺中藝術街,開朗健談的王中天,同樣從年輕時也夢想著可以帶太太環島,看到活動訊息覺得很有意思便趕緊報名;康建華最妙,社區志工說:「爺爺,你好像符合資格耶!」評估過身體狀況之後,沒問題就出發了;他隨遇而安的個性,成了團隊裡一種另類的安定力量。
 
 
花甲背包客──環遊世界看人生

年過六十,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一對北京夫妻不安於熟年安逸的生活,他們跨越了年齡障礙,登上世界新七大奇蹟「馬丘比丘」,更在旅行中重溫戀愛的感覺;至今走訪七大洋洲、四十多個國家,甚至南北兩極也不放過。他們就是花甲背包客──張廣柱和王鍾津。

  初次見到花甲背包客──張廣柱和王鍾津,夫妻倆都有著健康的小麥膚色、炯炯有神的神情,笑起來雙眼瞇成兩條弧線,親切地跟我們問候。充滿親和力的模樣,一點也沒有過了花甲之年的老態,反而像青春活力的年輕人。

當聊起成為背包客的初衷,他們笑了笑,說起二○○七年至大陸雲南「虎跳峽」旅行的經驗。當天晚上住在納西族開的雅閣旅館,恰逢這家主人娶兒媳婦,免費擺設流水席,邀請大家一起來湊熱鬧,場面非常壯觀。他們那一桌擠了八個人,其中六位是外國人,當彼此討論文化的過程中,發現有兩位外國人連一句中國話都不會說,卻可以來到中國這麼偏遠的地方旅行,令他們感到非常驚訝!兩人當時心想:「這些老外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卻可以到處旅行,我們為什麼就走不出去呢?」於是兩人回家後就昭告親友,下定決心要成為自助背包客,而第一個目標就是要去征服知名的「阿爾卑斯山」。

王鍾津笑說:「當時就像打了雞血(北京話,意為高度興奮)一樣。」開始全面收集資料,準備出國自助旅行的內容,包含自學英文、學上網、了解簽證與銀行信用卡知識、設定旅遊目標、規畫旅行路線、認識當地自然文化、鍛鍊身體、購買裝備等等。那時尚未退休的張廣柱更利用下班時間積極學習英文,從頭背單字,跟著教材練習對話能力。經過一年的學習和準備後,他們在二○○八年三月二十八日背起沉甸甸的行囊,帶著孩童般的好奇心以及毫不畏懼的勇氣,邁向九十天的自助歐洲行,攜手去探索繽紛且神祕世界。
 
 
林邊陽光不老棒球隊──找回少年棒球夢

一九六八年,臺東紅葉少棒隊首度擊敗日本明星棒球隊,更促成次年金龍少棒前進美國迎戰賓州威廉波特少棒,從此奠定臺灣人對棒球的熱情;四十四年後再度點燃當年那群喜愛運動、熱愛棒球的臺灣青年心中的大夢。

林邊陽光不老棒球隊成立於二○一二年四月,規定年滿六十五歲才可參加,而現在隊員平均七十歲,有阿公、阿嬤,甚至有人已經當上阿祖;這支特別的隊伍,包括一對姐妹花與三對銀髮夫妻,其中年紀最長的球員已有八十二歲。他們上場前的準備動作,除了伸展拉筋,還有「量血壓」。隨行的護理人員每次都會紀錄球員的健康數據,以觀察他們的體能狀況。
 
即便才早上九點,林邊鄉的太陽也已大到讓人睜不開眼,站在屏東縣赤炎的太陽下,沒幾分鐘便出汗,而不老棒球隊的熱情也如艷陽一樣高照河濱公園,或許是這樣的熱力,讓七十六歲的曾如棋堅持要在林邊推動棒球活動,他是林邊陽光不老棒球隊的靈魂人物之一。「很多人對棒球沒興趣,很怕被球打到。」曾如棋表示現在招募新生,常常被這個理由給拒絕。

棒球隊成立初期,還沒換成安全棒球,球員常因為接球姿勢不正確,練球練到手瘀青,連曾如棋自己也是,「女隊友因為還不習慣接球方式,心裡對球還有恐懼,滾地球會習慣用腳去撥球,結果造成腳踝側面一片瘀青。不過即使如此,我也沒聽她們說不要來。」曾如棋回想起球隊草創期的練習狀況仍是莞爾一笑。

即便有運動傷害的風險,但他們還是樂此不疲。後來考量到運動安全,協辦活動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企劃專員黃國彥,於是商請專業教練、學者來改良棒球形式,將硬式棒球改為安全球,內芯的材質介於硬式與兒童棒球之間,效果不失真又安全。再將木球棒改為鋁棒,一方面減輕重量,也能提高打擊率,場地大小亦依據銀髮族的體能適應力,調整為壘球比賽的規格。林邊陽光不老棒球隊成軍一年半,歷經兩場友誼賽,終於在今年暑假與臺中藍興虎展開第一場正式比賽。
 

資料來源:熟年誌十月號/李亦昀 廖偲妤 著/完整內容請見《熟年誌Life Plus》NO.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