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喝四物湯 小心補過頭
一名剛生產完的產婦,因每天飲用四物湯坐月子,開始出現煩躁、脹氣、大便硬結以及口乾舌燥等症狀;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醫師鄭美芳指出,四物湯屬於藥物,不能當一般食品食用,尤其平時容易有脹氣、便秘等消化系統疾病患者,都應減少食用。
 
四物湯主要是由當歸、川芎、地黃、芍藥四味藥所組成,具有氣血調和的效果;鄭美芳醫師說,在中醫上,藥物依照藥味、藥性區分為陰、陽,而四物湯的藥材皆屬於血分用藥,也就是陰的部分,一定要依照食用者不同的體質,在對的時機給予適當調整的藥物,讓藥物能發揮真正效果。
 
鄭美芳醫師補充,以當歸和川芎而言,屬於提升血液中活力的藥物,是辛溫之品,因此為避免飲用後,促使身體中體液被燒灼而流失的機會,所以包括有貧血、脫水等症狀的民眾,都應減少食用。
 
其實適當食用四物湯並不是壞事,但因台灣婦女愛以四物湯來補身子,卻弄不清楚四物湯帶來的功效,以及確切的飲用時機等因素,導致身體造成負擔;鄭美芳醫師說,必須了解自己的病情或是所需要補足的,經過中醫師辨證後,由醫師建議的用法、用量去食用,就能有效幫助身體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