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過度用眼 1年半內度數暴增成失明
白內障往往被視為老人病的一種,但近2-3年臨床上已有30歲的案例出現。一名30歲男性IC版設計工程師,每天盯著銀幕工作12小時,空檔時又持續使用手機、電腦,結果近視度數在1年半內從原本的600度飆升到2300度,視力0.02已達失明標準。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指出,以往多為60歲年長者較容易得白內障,但隨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越來越普及,眼科醫學會分析台灣40-50歲白內障病患已比10年前增加5成,近2-3年臨床上更出現多起30歲的案例。這類早發性白內障不僅讓患者視力模糊、霧化,更是導致失明的兇手。
 
10月的第2個週四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世界視覺日,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董事長蔡瑞芳醫師提醒,青壯年人不得不提早預防早發性白內障。若有高度近視(600度以上)、曾接受眼內手術、視網膜剝離、色素性視網膜炎等眼疾患者,罹患白內障危險較高。日常習慣上,過度使用眼睛與曝曬在紫外線下,以及服用心律不整、精神科用藥、類固醇等特殊用藥,也是早發性白內障的危險因子。
 
全球有近3千萬人失明,其中有140萬個孩子,而失明成因有51%是白內障導致。呂大文醫師指出,年齡越小時近視的兒童,高度近視的發生率也越高,而高度近視是罹患白內障的主因之一,民眾必須重視這樣的全球性問題。
 
呂醫師表示,有8成致失明的眼疾可以防治,建議平常要養成正確用眼習慣,學齡前兒童每50分鐘、20-40歲每40分鐘、老花眼每30分鐘就分別須休息10分鐘,紫外線指數太高時應避免外出,不隨便購買成藥或成分不明的中藥,有特定眼疾者每半年須檢查眼睛一次,糖尿病患者須控制血糖,加強事先預防才能避免白內障侵入各年齡層的「視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