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堅果豆類 預防夜裡抽筋
許多青少年都有過夜裡腳抽筋,被痛醒的經驗。大部分人認為,這是因為鈣質攝取不足導致。不過,醫師強調,容易腳抽筋的人並非鈣質不足,而是鈣與鎂的比例失衡所致。建議常抽筋的人可以常吃堅果、豆類。
 
除了青少年之外,許多40幾歲熟女也飽受夜裡抽筋之苦,為此,猛喝牛奶、吃鈣片,但抽筋狀況卻並未改善。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分析,長久站立、生活緊張或是運動過度,都屬於抽筋高危險群。
 
何一成表示,臨床經驗顯示,小腿抽筋容易發生在15到20歲以及40歲以上的民眾,許多人夜裡睡到一半,突然小腿抽筋,被痛醒,即使按摩也無助於減輕疼痛。如果經常夜裡抽筋,恐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何一成指出,造成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血液循環不良外,體內的鈣鎂比例不平衡也會導致。如果只是喝牛奶、吃鈣片,來補充鈣質,而忽略鎂的吸收,還是無法改善抽筋的現象。
 
何一成強調,鈣與鎂的比例必須適當,才能夠減少抽筋機率,否則即使補充足夠的鈣質,對於減少抽筋,並沒有實際上的幫助。一般來說,每天攝取的鈣鎂比例差不多是2比1,到3比1,建議可以多吃堅果、豆類來平衡。
 
除了多吃堅果、豆類,補充足夠的鎂,經常抽筋的民眾,可在睡前,多做一些肢體伸展運動,尤其是針對常抽筋的部位。另外,每天應該攝取2000到3000毫升的水分,加上適度運動,如此才能有效減緩抽筋的發生,不要半夜再被痛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