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遭打斷 得阿茲海默症風險高

健康醫療網轉載

一份即將在美國神經學學會發表的研究指出,睡眠經常遭打斷,反覆醒來的的民眾,日後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較高。

外電報導,研究顯示,在睡眠時間中,每小時醒來逾5次的患者,澱粉樣蛋白斑塊堆積的情況增加。很多老年人在世時腦部已經有各種退化跡象,過世後的病理解剖也顯示腦部有看似典型的阿茲海默症。然而澱粉樣蛋白斑塊堆積,不代表一定會有明顯症狀。

美國研究人員曾解剖了134位平均在80多歲過世的老年人,發現36﹪的人的腦部出現病理變化,只是他們生前沒有明顯症狀,因此都未被診斷出來;頂多生前的問卷發現,他們在最近讀過故事的記憶測驗上得分較低。

偶發性的記憶喪失頂多是偶爾忘記朋友的名字、不記得鑰匙放哪,或不記得最近的談話,一般健康的人也可能發生,但他們終究會想起來。不過阿茲海默症發病的患者,卻因腦部無法正確儲存資訊,以致要「回憶」很多資訊時出現更大的困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