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隱形眼鏡族大學生 忽略眼睛乾澀現象
據今年9月份一民間單位進行的「大學生隱形眼鏡配戴迷思調查」發現,有76%配戴隱形眼鏡的大學生對隱形眼鏡存有錯誤迷思,其中超過4成大學生把戴隱形眼鏡的乾澀問題以及點人工淚液視為理所當然,更有4分之1大學生會因為乾澀而眨眼揉眼,可能會導致眼睛的不良影響。
 
王孟祺醫師指出,今年15-39歲需要視力矯正的人口中,同時配戴隱形眼鏡與鏡框眼鏡的佔51%,隱形眼鏡已成為視力矯正的主流,但卻有76%隱形眼鏡族大學生對隱形眼鏡存有錯誤迷思。其中第一名是45%大學生認為隱形眼鏡鏡片本來就沒有含保溼因子,所以眼睛乾澀是正常現象;第二名41%認為戴隱形眼鏡乾澀時需要點眼藥水或人工淚液;第三名有25%大學生戴隱形眼鏡一段時間後會不自覺眨眼、揉眼。
 
王孟祺醫師提醒,錯誤的配戴觀念,會讓大學生對眼睛乾澀的警覺性降低,而近7成大學生的隱形眼鏡配戴習慣是第一次配戴後就定型,所以必須加強初戴者的教育,包括配戴方式、挑選產品的注意事項,以及自己本身的體質。
 
王孟祺醫師表示,市售隱形眼鏡保溼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將保濕因子加在鏡片外的保存液中,透過浸泡過程將保濕因子附著在鏡片外圍,剛開始戴1個小時並無明顯差異,但隨時間和眨眼次數增加,保濕因子漸漸流失、蒸發,就會演變成眼睛乾澀問題。另一種則是將保溼因子鎖在鏡片中的保溼技術,在製作過程中將保濕因子永久崁入在鏡片裡,優點是鏡片能抓住水分子,即使配戴時間長,也能維持剛戴上時的舒適感。
 
王孟祺醫師建議,平常戴隱形眼鏡最多不超過8小時,日拋型的清潔度會比長戴型佳,且較不易殘留蛋白質。市售隱形眼鏡同樣片數的價差高達百元以上,主要是保溼度和透氧度的差別,但包裝標示通常只有專業人士才能看懂,隱形眼鏡族可透過親自試驗來挑選,並視自己的眼睛狀況詢問眼鏡行的專業人員,否則眼睛乾澀的問題會讓眼睛處於脆弱、容易受傷的狀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