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貼 能幫你把雜亂的思緒整理得井然有序!
「工作量越來越多,沒辦法做好時間管理……。」、「不確定到底要從哪一樣工作開始做起。」「每天拚了老命工作,成天被工作追趕到熬夜,卻老是看不見成效。」
 
但現在,你只要拿起手邊的便利貼,並使用以下三個步驟:
「寫」「貼」「排」
 這些煩惱,你全都能靠便利貼,一舉獲得解決!
 
便利貼工作術基本步驟:
 
1 在便利貼上寫下想到的事情。
 
TIPS 1 一張便利貼只寫一件事。

首先,請從今天開始隨身攜帶便利貼和筆,然後把腦袋中浮現的想法,「以每張只寫一件事」的原則,把想到的事都寫在便利貼上。例如,上美容院、打電話給房屋仲介、更新部落格文章……什麼事情都可  以。在每張只寫一件事之後,就能從事各式各樣的修改。在5W2H(when 何時、where 何地、who 何人 、what 何事、why 為何、how 如何、how much 多少)的概念下,記得盡可能寫得簡單明瞭。
 
TIPS 2 一有任何想法就立刻寫下來。
這是一種訣竅,等到事後才寫的話,或許就再也想不起可以帶來財源滾滾的「黃金創意」了。人類大腦的構造本來就沒辦法一次記太多重要的事,據說了不起記得七項,厲害的人頂多也大概只能記得九項。因此,只要一想到什麼就盡量寫下來,之後就能放心地忘掉。然後,在忘掉之後,大腦才有多餘的空間去發現、思考新的事物。
 

2 將寫好的便利貼依照規則排列。
 
TIPS 在記事本上將資訊分為三類。

按照前面所提到的「一張便利貼只寫一件事」及「一有任何想法就立刻寫下來」的規則,將寫在便利貼上的資訊分成三類貼到記事本或紙張上。三個類別如下:
 
  1 TO DO(待辦事項)(短期內該做的事)
 
  2 計畫(預計的行動、活動)
 
  3 創意(想到的點子、資訊)
 
請在一日之初、一週之初還有一月之初來整理這些便利貼,加以分類。習慣之後這些便利貼的分類作業,也能利用工作之餘的零碎時間來做。光是做到「分成三類」,就能一下子做到工作中非常重要,但絕大部分的人又辦不到的一些事。換句話說,包括訂出工作優先順序、規劃企劃案,以及執行日的計畫等,這些都能輕輕鬆鬆的被「架構化」和「自動化」。
 

3 把完成的便利貼撕掉、重貼。
 
TIPS 結束的工作就撕掉。
分組之後,貼在記事本上的「一張張便利貼」,等到上面寫的內容執行完畢,就可以從記事本上撕掉。在習慣自然而然用便利貼將工作分門別類後,每當任務完成時撕去便利貼時,都會有一種小小的成就感。此外,連行為科學理論上也認為,將結果可視化能夠提高人的士氣。用便利貼書寫、貼上、撕下,然後重複,光是這幾個步驟,就能讓工作漸漸地架構化,自己也不知不覺成為有能力的人。
 
就是這麼簡單!只要靠這幾個步驟,就能將腦袋裡雜亂無章的思緒整理好,連帶包括目標、時間、工作,都能輕鬆管理。坊間推出了各式各樣的工作術以及資訊管理術,但步驟和訣竅都很繁雜。至於數位工具的各項功能若想要好好運用,更是技巧艱難。而便利貼工作術只需要「書寫、排列、撕掉」就行了。步驟非常簡便,要持續下去並非難事。
 
便利貼,能幫你把亂七八糟的思緒整理得井然有序!
 
只要確實按照便利貼工作術的方法來身體力行,很快你就會感受到強烈的變化!現在就去準備好便利貼和筆,讓便利貼來改變你的人生吧!
 
資料來源:取材自《不加班的便利貼工作術──整理頭腦、管理時間、生產創意、達成目標,一切都能解決!》/ 裕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