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 為什麼找到我

70歲 的黃奶奶是我門診的糖尿病患者,每三個月按時回來醫院抽血拿降血糖藥物,平常會到住家附近公園運動,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最近一次到門診就診,看到她居然是 坐著輪椅進來診間,我有點驚訝究竟發生了啥事,黃奶奶告訴我說不久前午睡起來想要上廁所,結果一不小心在浴室滑了一跤造成大腿髖關節骨折,才知道原來是骨 質疏鬆惹的禍。說著說著黃奶奶忍不住掉下傷心的眼淚,因為她擔心以後可能一輩子都要坐輪椅了。

何謂「骨質疏鬆症」?它是一種骨質減少的疾病,除了骨質異常減少外,骨頭內的微小結構也異常惡化,導致骨骼逐漸變得脆弱而呈現容易骨折的狀態。骨質疏鬆症就像是人體的海沙屋,外觀跟一般房子一樣的漂亮,可是只要小小的震動,天花板就會一塊一塊的掉下來,非常可怕。

骨質疏鬆症分為兩大類
(一) 原發性:又叫做退化性骨質疏鬆症,大部份病患屬於這類,主要是因為年齡增加所導致。
(二) 繼發性:由於某些疾病、長期服用某種藥物或是不良生活習慣,造成體內鈣質不平衡而所引起,較常見於青壯年族群,尤其是女性25歲以後,骨質密度便開始逐漸下降,所以不得不注意。

骨質疏鬆症大多發生在老年人,患者容易產生腰腿酸痛,脊椎變形,甚至是壓迫性骨折,如脊椎塌陷,造成患者行走不便、下肢癱瘓等等,有些人因此造成生活起居 一輩子都需要依賴他人照顧,從此足不出戶,社交生活因此而受限制。一般而言,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她們罹患骨質疏鬆的危險 機率為男性的6至8倍,主要是因為女性骨質本來就比較低,再加上停經後女性荷爾蒙降低,所以容易造成骨質大量流失。

骨質疏鬆症常侵犯的兩個部位
(一) 脊椎骨:當骨質疏鬆的程度使脊椎骨無法負擔全身的重量時,脊椎骨就會像海綿一樣被壓扁,一般稱之為壓迫性骨折。患者的身高會變矮,也就是台語俗話所說的「老倒縮」。很多人以為年紀大之後身高變矮是正常的現象,殊不知其實是骨質疏鬆已經找上門了。
(二) 股骨(大腿骨)頭部及手腕骨:常在跌倒後發生骨折,像我的病患黃奶奶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骨質疏鬆的症狀
骨質疏鬆既然這麼可怕,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可能被骨質疏鬆症找上門了呢?以下的症狀可以提供大家參考,若是您已經有出現下列症狀的話,可能就要提高警覺了。
(一) 向前彎腰的姿勢令您痛苦不堪
(二) 起床時背部及腰部感覺疼痛
(三) 因為一點小動作就發生骨折
(四) 無法仰睡、一翻身就很痛
(五) 背部彎曲駝背,身高變矮

骨質疏鬆的診斷方式
哪些儀器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的骨質密度呢?一般社區的健康篩檢會利用超音波初步檢查手腳的骨質密度,此時若檢查出有問題的話,建議再到醫院利用雙能量X光 收測定儀(DEXA法)等脊椎精密檢查法進一步確定診斷。一般X光檢驗並不靈敏,骨質必須流失30% 以上X光檢驗才會出現異常,因此不能作為骨質密度測量之工具,不過對於是否已經發生骨折有其診斷價值。藉由骨質密度檢測可以讓您瞭解自己骨骼的狀態,這樣 才可以避免到發生骨折時才驚覺原來自己是骨質疏鬆症的受害者。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既然骨質疏鬆症是如此的可怕,所以大家應該儘早做好預防的措施。在二十歲前儘量取得並貯存骨本,二十歲以後儘量維持骨本,並減緩流失的速度。有效的避免骨 質疏鬆方式可以從日常生活的小細節開始,如養成規律而適度的運動習慣像是散步、慢跑、爬樓梯,維持適當的體重、適度的曬太陽來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攝 取均衡飲食(尤其要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豆腐、鮮奶、小魚乾等)、避免喝酒及抽菸、還有要避免大量攝取茶、咖啡、可樂並主動檢查骨質密度。

已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該如何保健?
(一) 改變姿勢和動作時,需減少腰部負擔,儘量不要兩腳同時長時間站立。整理家務或需長時間站立時,可在單腳下放置矮凳子,並左右變換;或雙腳成前後位置,交替屈膝儘量不要彎腰工作。要提舉重物時儘量運用全身力量,不要單用手腕力量。
(二) 注意住家環境的安全,浴室內架設扶手及防滑設備並保持乾燥、樓梯儘量平緩並設扶手欄杆中、維持充分的照明。
(三) 避免跌倒,不要突然的坐下、跳下、滑跤,這些動作都是很危險的。
(四) 適度運動,以慢跑、散步最好。
(五) 走路時應放慢速度。
(六) 穿著防滑的鞋子。
(七) 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藥物,並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骨質疏鬆必須趁早,從小就要灌輸孩子儲存骨本的重要性。大家平日要多注意營養保健、補充含鈣質及維生素D等食物。除此之外,還必須要注意日常保健,多曬太陽、做運動都是預防骨質疏鬆的保健之道。

資料來源: 文/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 江珠影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