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學手語 與聽障生溝通無礙
「我學會手語啦!」「以後就可以和小安聊天,知道他在說什麼了!」臺中市太平區新光國小有兩名聽障學生,這學期都升上三年級,轉換到新的班級,為了讓師生認識他們,輔導組長王儷曄向臺中市山海屯聲暉協進會,申請「認識聽障,班級宣導」活動,安排社工教師到班上,教導師生如何和聽障生溝通。(圖文摘自國語日報社 張彩鳳報導)
 
社工教師先介紹聽障輔具─助聽器,讓每名學生體會戴助聽器的感覺,接著透過圖卡辨識語言清晰度,更藉由視覺讀脣辨識語言,最後學習簡易手語,包括「不要說得太快」、「不要在背後說話」、「不要玩助聽器」,學生很快就學會,紛紛上臺演練成果。
 
學生廖詩怡說:「戴上助聽器、學手語後,才了解到聽障同學在學習上的辛苦,以後如果他們說得不清楚,我會請他再說一次,或是用寫的。」
 
教師黃惠玲說:「原本學生對於助聽器很好奇,經過介紹和體驗後,終於了解聽障學生的需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