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還是食物中毒?
腹瀉俗稱拉肚子,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定義為一天超過3次或3次以上,不成型的軟便就是腹瀉。
 
引起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服藥、精神過度緊張、情緒起伏不定、焦慮抑鬱,都可能導致腸道功能紊亂,產生拉肚子的症狀。一般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性腹瀉,尤其是吃到被細菌或病毒汙染的食物,更是造成拉肚子的主要原因之一。
 
依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定義:2人或2人以上因食用相同的食物而發生相似的病症,並且自可疑的食餘檢體及患者糞便、嘔吐物和血液等人體檢體,或其他有關環境檢體中,分離出相同類型的病因物質者,稱為「食物中毒」。
 
基隆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常見引起食品中毒的主要原因有:冷藏及加熱處理不足、食品調製後在室溫下放置過久、生食與熟食交互汙染、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良、調理食品的器具或設備未清洗乾淨及水源被汙染等。此外,還要把握「清潔」、「區分生熟食」、「徹底煮熟」、「保存溫度」及「使用乾淨的水與食材」等原則。也就是要確保與食物接觸的人或物都是清潔乾淨的;要使用不同砧板及刀具,分別處理生食與熟食;食用前要將食物充分加熱並在2小時內吃完;食物應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飲水要煮沸,不喝生水等,同時還要遵守個人衛生原則,並選擇衛生信譽良好的餐廳用餐,確保自身飲食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