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皮膚病增 體質代謝功能差
天氣漸涼,早晚溫差變大,中醫門診裡,已出現許多因為秋燥上身而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就醫;中醫師施丞修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其實皮膚病並不是皮膚生病,而是體質代謝功能變差所導致,除了用藥之外,必須針對日常生活習慣來改善體質,才有可能根治。
 
施丞修醫師指出,在季節轉換時,皮膚過敏或是鼻子過敏的病人會變多,而且症狀會明顯,主要在於過敏體質對於季節轉換的適應性變差。
 
中醫門診裡,小至才出生沒有幾個月的小嬰兒會因為過敏性皮膚炎來看診,也有中壯年齡層因為過敏性皮膚炎就醫;施丞修醫師說,西醫常會告知父母,許多過性疾病會在14歲之後正常,但是,如果生活環境中的過敏因子沒有去除,仍然會易於出現過敏病況。
 
施丞修舉例,現代人多以飲料代水喝,這些人若有過敏體質,一碰到季節轉換時,皮膚症狀就很明顯,不斷搔抓,更易起疹子,而且還會破皮,以致皮膚會增厚,並會在手肘內側、膝蓋內側出現四彎風,甚至還會變得很乾燥。
 
所以,施丞修醫師強調,過敏性皮膚炎病人只是皮膚生病,而是體質代謝功能變差,以致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才導致疾病上身;因此,在治療過敏性皮膚炎時,除了藥物調理之外,在飲食及生活作息上也應有所調整,才有可能使過敏性皮膚炎獲得根治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