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沒失智無中風 但罹患重度憂鬱症
經過台北榮總團隊半個月來的詳細檢查,前總統陳水扁並無中風、失智,但確定罹患重度憂鬱症。北榮10月5日召開記者會,副院長陳光國以及8名主治醫師一字排開,陣容浩大,建議陳住院,接受精神專科醫師治療。但基於醫病關係,希望他轉至其他醫院治療。
 
北監強調,扁目前還不符合「保外就醫」條件,但會在適法的原則下,審慎評估,如果需要住院治療,可能會選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醫院或桃園療養院,不一定要在醫學中心,但也不排除就在獄中接受治療。
 
陳光國指出,根據臨床症狀及影像檢查結果,陳水扁的腦血管非常暢通、思路非常清楚,並沒有外傳所言的中風或失智症。至於口吃、結巴等語言障礙,則是重度憂鬱症所引發的心身症。
 
心身醫學科主任周元華表示,陳水扁具有重度憂鬱症,引發各種身心症狀,建議盡速轉介至精神專科或有精神科的醫學中心接受治療,大約需要9個月到1年,嚴重甚至要2年的住院治療。
 
至於家屬所擔憂中風與失智等問題,神經血管科主任陳昌明表示,根據臨床症狀和腦部磁振造影、正子造影等檢查診斷,陳水扁腦血管非常暢通、沒有阻塞。腦部出現「非特異性皮質下白質高訊號點」,並不像是中風所造成。
 
陳昌明進一步分析,腦部異常訊號可能與「高血壓併微小血管病變」、「重度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相關。
 
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指出,臨床統計,60歲以上者約有20%至40%會在腦部看到原因不明的白點,尤其扁本身有高血壓、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這些都是可能原因,應先接受精神科治療。
 
周元華強調,在治療憂鬱症方面,北榮能力沒問題,不過,臨床精神治療效果好壞,取決於醫病關係、情境以及家屬支持。基於「醫病關係」,他還是建議扁轉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