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易骨折 應早期發現接受治療
在台灣,骨質疏鬆多以停經、或是老化等因素所引起,且台灣已漸漸進入高齡化社會,包括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問題相對也會伴隨而來,為避免造成家庭、社會的龐大負擔,讓老人可永保健康,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早期發現,且早期接受治療,來保障身體健康。
 
若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吳正欽指出,檢查骨質疏鬆,包括人體腰椎和髖關節的股骨頸處都為主要關鍵部位,若這些部位受到傷害,就容易出現下背、行動困難等問題出現,坊間已有許多免費的骨質疏鬆症檢查,但多以超音波儀器,準確性仍顯不足,目前最佳的檢測儀器仍以雙光子骨密度檢測儀器為較為精準的新利器。
 
骨質疏鬆的治療,多以藥物治療居多,包括賀爾蒙、雙磷酸鹽、鍶鹽等,雖仍有副作用疑慮,但台灣骨質疏鬆症的病患只有少部分人會有副作用的症狀出現;吳正欽說,在台灣多以機車族為多,不小心發生的車禍,就有致使骨質疏鬆的症狀更為加劇,甚至連簡單的跌倒都有可能造成骨折等問題出現,嚴重時,甚至要長期臥床。
 
要避免骨質疏鬆,最好的方式還是必須透過良好的生活作息,包括運動、飲食等方面,做好治療的基本;吳正欽呼籲,患者若有任何身體的不適,或是藥物使用上有疑慮,都應盡早接受檢查以及尋求專業醫時的協助,才能保障自己的身體健康,也能減輕家庭和照護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