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腫瘤頂心臟 標靶光子刀救命
台中一名70歲肝癌患者,就醫後發現癌細胞已發展到第3期末,肝腫瘤達5.5公分乘以7.5公分,且已擠壓到心臟,隨時都有喪命的風險。所幸經由醫院緊急使用標靶藥物結合光子刀技術,順利救回老翁性命。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表示,這名高齡70歲的肝癌患者,肝腫瘤的位置剛好長在肝臟頂端,因頂到心臟,加上患者腫瘤血管十分狹窄呈髮夾彎的形狀,使導管無法過彎,曾做幾次的化學藥物治療,但都栓塞失敗,又不敢輕易接受手術,因傷及心臟的機率很高。
 
王博民指出,因患者腫瘤跟心臟很貼近,對於目前肝癌治療是一項挑戰,患者後來接受標靶光子刀(TrueBeam)5天療程,在沒有傷及心臟和肝臟情況下,腫瘤縮小1倍,患者的胎兒蛋白指數也由原來的8000驟減至3000,也讓患者再度燃起求生希望,一個月回診一次接受持續的追蹤。
 
接受標靶光子刀後再進行標靶藥物的服用,已成為台灣治療肝癌的新趨勢。很多大型醫院已推展這種療法,對肝癌病患是一項保命選擇。相較於傳統的放射治療,光子刀可以達到高劑量、短療程的效果,王博民強調,肝腫瘤萎縮是一項很重要的治療指標,根據國外醫學報告,像這名患者治療結果,如三周內腫瘤明顯改善,2年內不再復發機率高達6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