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丸檢出氯黴素 人體累積過多會心臟衰竭
貢丸又再出問題!新北市衛生局日前針對攤商、賣場、超商及餐飲業者進行食品抽驗,結果在10件貢丸中竟檢出4件含有氯黴素;由於人體累積過多氯黴素,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心臟衰竭,民眾不得不慎!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林冠蓁科長表示,本次貢丸檢驗項目包括瘦肉精、四環黴素、氯黴素類、動物用藥多重殘留分析,以及抗原蟲劑多重殘留分析等5大類,檢驗結果發現,有4件檢出氯黴素,依據「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禽畜產品中氯黴素之殘留規定為「不得檢出」。
 
4件檢驗不合格產品有「新竹特產貢丸」及「正新竹貢丸」,均檢出氯黴素0.4ppb,衛生局已立即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並分別封存15包及54包;另於新莊區攤商抽驗的「福記摃丸」及「福茂摃丸」,分別檢出氯黴素2.6ppb與0.6ppb,衛生局再次前往稽查,業者已販售完畢。
 
該局進一步調查發現,「新竹特產貢丸」及「正新竹貢丸」來自雲林縣,「福記摃丸」來自新竹市,「福茂摃丸」來自彰化縣;業者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可處新臺幣6萬~600萬元罰鍰。
 
林冠蓁科長表示,氯黴素是一種抗生素,至於貢丸中會檢出氯黴素,應該是製作貢丸的豬肉所使用的飼料中含有此氯黴素所導致,而且一般烹煮並不能將氯黴素完全破壞,如人體累積過多氯黴素,可能會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紅血球發育不全,甚至會導致心臟衰竭。
 
林冠蓁科長並指出,身體累積氯黴素所產生的副作用,與人體的敏感度有關而非劑量大小,目前大多數國家已禁用氯黴素;而依據我國「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禽畜產品中氯黴素殘留規定也是為「不得檢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