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煙燻鮭魚疑遭菌染 已下架查證批號
荷蘭國家公共健康和環境協會2日指出當地煙燻鮭魚驗出沙門氏菌,已有200人因此致病,而可疑的產品來源是荷蘭FOPPEN食品公司,台灣好市多超市(Costco)因輸入該公司代製的魚類加工產品,目前已主動將來源是荷蘭FOPPEN的489公斤產品下架,並查證受影響產品及批號。
 
台灣好市多表示,FOPPEN食品公司代製好市多自有品牌的魚類加工食品,但該批有問題的煙燻鮭魚尚未運到台灣,為了安全起見,已要求同一製造廠商的煙燻鮭魚下架。
 
10月2日荷蘭國家公共健康和環境協會發出緊急聲明,指出當地的煙燻鮭魚驗出沙門氏菌,產品除了荷蘭當地亦外銷到美國好市多。美國及荷蘭公共衛生官員表示,遭沙門氏菌污染的煙燻鮭魚在荷蘭及美國造成數百人患病,美國及荷蘭都已緊急下架,推測這可能是造成美國7月各洲爆發數十例沙門氏菌感染病例的根源,而目前台灣並沒有進這批受感染的煙燻鮭魚,但超市為了預防萬一,也已經將產品全面下架。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沙門氏菌感染症是一種常見且傳染力極高的致病菌,主要是因為食入遭受動物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一般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感染後約6-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通常發燒72小時內、腹瀉3-7天內會好轉,不過約5%腸胃炎的病人會發生菌血症,其中5-10%的病人會發生轉移性的局部感染,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較低者通常較嚴重。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若赴荷蘭地區旅遊期間,有購買或食用煙燻鮭魚產品時,應注意產品衛生安全,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會持續追蹤後續發展,讓民眾在食用進口食物時能吃的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