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腹痛惡心又嘔吐 竟是腸內疝氣導致
一名27歲年輕男子,平常身強體健,一日晚餐後出現腹痛惡心又嘔吐,趕緊到萬芳醫院掛急診,經由院方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竟是很少見的腸內疝氣;由於此病例非常罕見,該院急症外科主任傅志遠與急診醫學部黃文成醫師特將此病例投稿到「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並獲得刊登。
 
萬芳醫院急診醫學部黃文成醫師表示,這名年輕男子沒有任何疾病史,一日晚餐之後,他因腹痛來院就診,由於是左腹痛,和一般因為腸炎或潰瘍所產生的右腹痛有所不同,因而懷疑有可能是腸絞痛或是胰臟炎。
 
黃文成醫師指出,但是這名男子在用藥之後卻沒有緩解,而且理學檢查發現肚子很硬,因而進一步安排做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他的小腸鑽到胃後小孔,造成腸內疝氣,並已出現腸壞死現象,因此趕緊進行手術,將壞死的腸子切除,以免引起敗血症。
 
黃文成醫師說,會出現腸內疝氣通常以開過刀有腸沾黏病人居多,這名健康的年輕人會有腸內疝氣確很罕見,有可能是因為他本身胃小孔的洞太大,或是腸繫膜太鬆,或是迴腸太長所導致。
 
所以,黃文成醫師將此病例投稿到醫界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並獲得刊登;黃醫師說,因為臨床電腦斷層診斷影像很特別,所以該期刊才會採用來做為教科書式圖片提供給醫界參考。
 
另外,黃文成醫師強調,急診病人常多元性,而且主訴常不同,甚至病人也無法講清楚,所以一定要小心,以免誤判。
 
黃醫師並提醒民眾,一旦出現有腹痛、惡心與嘔吐等症狀,也不可輕忽,應進一步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