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新療法 雷帕黴素減少額顳葉退化
額顳葉退化會造成腦部的額葉及顳葉萎縮、失憶、言語喪失等,甚至併發運動神經元疾病,造成失智問題發生,為能減緩及治療額顳葉退化症的症狀,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及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共同合作,成功研發失智症新療法,有效改善喪失的功能。
 
失智症新療法,主要是利用雷帕黴素治療額顳葉退化的症狀,且研究發現,早期投藥,能維持實驗鼠的學習記憶功能,有效減緩運動功能喪失,以及腦部神經細胞死亡,若為晚期投藥,則能明顯改善原本喪失的運動功能。
 
利用雷帕黴素治療失智症主要導因的額顳葉退化症,被證實有明顯療效;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坤哲補充,其實雷帕黴素為抗生素,過去常用於治療癌症、阿茲海默症等病症,現在被證實能用於治療額顳葉退化症,也算是舊藥新用。
 
根據醫學報告顯示,每10萬人就有2至9人罹患額顳葉退化症,且65歲以上的老人,額顳葉退化症是第4常見的失智原因,而小於65歲者,則是第二常見的失智原因;家中若有失智症的病人,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給予適當的照顧資源,才能使病患和家屬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度過難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