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磷酸鈉瀉劑 恐造成急性磷酸鹽腎病變
口服磷酸鈉瀉劑恐造成腎衰竭出現,尤其是年過55歲的老人、女性或是本身已有急性或慢性腎臟疾病等,都應減少使用;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孟德表示,因短期間給予過多磷酸鈉瀉劑,會使腸胃排空時間變長,促使腸道在吸收藥劑時缺乏水分,就容易產生急性磷酸鹽腎病變。
 
急性磷酸鹽腎病變主要是因攝入過量的磷酸鹽,造成腎累積大量的磷酸鈣,且恐會使腎小管損傷或壞死,甚至腎小管萎縮等的慢性纖維化,絕不可輕忽嚴重性;林孟德主任說,臨床上,患者通常會因嚴重急性腎損傷、嚴重電解質不平衡導致抽筋、意識模糊等症狀,或是沒有任何異狀,腎功能卻緩慢損壞,且演變成慢性腎臟病。
 
林孟德進一步補充,治療上前者通常補充足夠水分,就可幫助矯正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但若為無明顯症狀的腎臟損傷,就必須多注意,主要是因大部分病患多為切片檢查等因素,才發現身體出現問題,因此醫師的警覺性和民眾的疾病觀念都是預防疾病發生的關鍵。
 
林孟德主任建議,民眾在檢查大腸鏡健檢食可包含腎臟功能檢查,若為高風險的患者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適量使用口服磷酸鈉瀉劑,或其他藥物,重要的是平常食用藥品時,應大量補充水分,有效降低演變成急性磷酸鹽腎病變的風險,若有發現相關症狀出現,也應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