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骨折 小心是骨骼纖維化導致
骨纖維異常增殖症是少見的小兒骨科疾病,好發年齡層為10至20歲,且女性發病的機率比男性多出兩倍;大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劉耿彰表示,通常骨纖維異常增殖症病無明顯症狀,往往是孩子跌倒後送醫治療,才發現骨頭早已被侵蝕。
 
嘉義1名女性因8歲時曾因運動摔傷,導致骨折,就醫時診斷出有骨骼纖維的現象,當時因考慮年紀還小,只先以石膏固定,並追蹤治療7年;劉耿彰說,患者直到日前回診時,發現組織持續異常增生,才建議以開刀治療,避免骨頭持續被侵蝕。
 
因患者小腿骨骼逐漸纖維化,且被侵蝕將近70%,若稍有碰撞,恐導致骨折,經醫生透過病理切片,確認骨骼組織為良性反應後,再以手術清除異常的脛骨組織,再將腓骨植入脛骨間隙,等到骨頭能自體生長,並覆蓋住受損的部位,才順利使患者逐漸康復。
 
骨骼纖維化,主要是因纖維增長侵蝕到正常的骨骼,導致輕微的碰撞、扭傷,就易發生病理性骨折,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神經血管永久性傷害;劉耿彰呼籲,骨纖維異常增殖症多以良性為主,但民眾仍須多注意,若孩子有經常性骨折的現象,就應及早接受診斷治療,以免症狀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