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檢測 測出抗壓本錢
  景氣欠佳,電子產業傳出實施無薪假,這類新聞讓許多上班族更感壓力沈重。一名高階主管每到年底,就覺肩頸緊繃,壓力沈重,接受「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檢測」,指數高達24;經醫師分析,才知年底撰寫預算書,正是他最大壓力來源。

  「都知道壓力很大,幹麻還要做壓力檢測?」聯欣診所醫務長林美秀醫師指出,診間經常聽到類似疑問,其實做壓力檢測,是瞭解自己還有多少抗壓本錢,並瞭解壓力來源。

  一家上市公司大陸地區總裁,以為工作是自己的壓力源。但平常就算工作不順,壓力檢測都正常,一次檢測數值果卻突然增高,原來是孩子要考大學。考完後,總裁壓力檢測又恢復正常。

  半年後,壓力檢測指數再度升高,與醫師討論時詳述生活點滴,原來是孩子上大學後,成績不理想。這位總裁才瞭解自己最大壓力來源竟然是孩子,而非工作。瞭解壓力來源後,也才能對症調整。

  研究顯示,面對壓力時,身體分泌的壓力荷爾蒙Cortisol ,會減少免疫系統淋巴球數量;當人體壓力荷爾蒙(Cortisol)及抗壓荷爾蒙(DHEA-S)無法平衡,抗發炎能力就會下降,生病機率就會大增。

  傳統壓力檢測只是透過問卷評估,目前最新全套腎上腺皮質分析專業壓力檢測則是分析受檢者血液與唾液,評估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內分泌系統狀況,以科學方式精準地了解身體的壓力指數及個人所處的壓力階段。

  壓力分為三期。第一期(刺蝟期),身體容易呈現緊繃狀態,應多補充維生素C、B5、B6,多做柔軟操、瑜珈、太極拳等運動,以降低壓力荷爾蒙。

  第二期(下坡期),腎上腺抗壓荷爾蒙不足,但壓力荷爾蒙仍偏高,此時容易心情鬱悶、疲累及焦躁,除了補充維生素C、B5、B6,應多從事可提升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第三期(趴趴熊期),腎上腺已疲乏,對凡事都提不起勁,此時應該多曬太陽,藉由SPA、旅遊來放鬆,並恢復體力。

  「體力是定存,壓力是開銷」林美秀提醒,自覺年老、力不從心、無法熬夜、平常情緒起伏較大、容易心悸、疲累、失眠,腸胃漲氣、EQ變差、肌肉痠痛的人,都有機會是腎上腺功能無法負荷身體的負擔,可考慮接受壓力檢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