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案件層出不窮 大腦惹的禍
近年來,台灣社會出現許多負面現象,有所謂的「青貧族」、「啃老族」,還有夜店文化所引發的暴力與性侵事件,甚至虐童與家暴案也不斷發生;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指出,這些社會事件,都與腦力不夠用有直接相關,民眾透過心腦操練,才能掌握現實生活。
 
胡海國董事長表示,頭腦是掌握生活的工具,會產生情緒、行為與健康的問題,則是與腦力不夠用有關;因此,應好好操練使之茁壯,才能因應現實生活之用。尤其是目前有所謂的「青貧族」、「啃老族」,都是因為腦力不夠,以致出現容易產生迷失。
 
對於夜店文化所可能出現的酒後鬧事或是性侵案;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醫師也指出,喝酒會使大腦皮質不好,腦部的杏仁核功能會失調,就會使得大腦額葉無法控制行為,情緒失控之下,就會發生暴力行為。
 
另外,大腦裡在中腦內層還有一個掌控快樂中樞的積核,如果因為生理、心理及環境的影響,也是可能出現犯罪傷害事件;楊聰財表示,要想使掌控快樂中樞的積核功能發揮正面功能,其實是可以經由訓練,那就是做有利自己也有利他人的事,就可使理性大腦更強化,讓積核功能發揮。
 
胡海國並舉例,海角七號電影中的阿嘉就是心腦操練很好的例子,他失業後回到鄉下,但他並沒有讓專業被抹煞,並且還超越自我;其實,人生是可向上堆疊,度過之後,就可以有不同的看法與境界,人生的演進才會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宏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