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球測血糖 工研院研發非侵入式血糖儀
台灣40歲以上人口的糖尿病盛行率,從30年前5%提升到目前的10%,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4名,糖尿病患者的醫療照護費也不斷攀升。有鑑於此,工研院研發「非侵入式血糖儀」技術,透過低能量紅外光照射眼球水晶體前的前房液,以檢測葡萄糖濃度的變化,目前已進入人體試驗,預計5年後推出。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最讓人難耐的莫過於每天4-6次穿刺採血檢驗血糖值。工研院首度發表最新的非侵入式「即時自我監測血糖儀」技術,這項技術是透過低能量紅外光照射水晶體前的前房液,測量前房液中葡萄糖對紅外光產生吸光性與旋光性的變化,來檢測眼睛內前房液的葡萄糖濃度改變,進而推估測試者的血糖濃度值;因為介於角膜與水晶體間的透明液體,可維持眼壓,前房液是從血液中分泌出來,因此其中葡萄糖濃度與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有比例對應關係。
 
工研院電光所陳治誠組長表示,非侵入式血糖監測就是在不流血的情況下對病患進行血糖測量,減少病患因採血帶來的疼痛和壓力。這項技術不受眼球形狀影響,只要不是失明或白內障等嚴重視覺障礙者,都可以測量,特色是無痛、無血、無感染、無耗材,並可做連續監控。目前已成功完成動物實驗,即將進入人體試驗,預計在5年後上市。
 
工研院電光所刁國棟副所長指出,指尖採血常會讓病患疼痛並承受引發感染的風險,部分糖尿病患者因此不常測量血糖,導致血糖濃度控制不佳,而非侵入式血糖儀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希望這項技術未來能成為糖尿病患者,以及有罹患糖尿病風險的高危險群居家照護的最佳利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