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長健保高薪低報? 衛署提薪資單反駁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徵收標準塵埃落定,引起許多爭議,外界就批評,健保計費獨厚公務員,認為衛生署長邱文達高薪低報計算保費。對此,衛生署今天鄭重澄清,拿出邱文達薪資單,指出邱文達與一般公務員一樣,都是採全薪投保。
 
補充保費引起不少民怨,最近幾天政論節目都以此作為話題,不分名嘴甚至公開指責衛生署長邱文達只以九萬多「本俸」計算保費,並不是以包含其它加給的「全薪」投保,根本是最錯誤的示範。
 
還有人投書媒體,點名衛生署長邱文達「高薪低報」,擔任署長一職,薪水、福利全多有30多萬,但卻以9萬的本俸計算保費。
 
為此,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10月2日特別出示衛生署長薪資單,顯示邱文達是以最高投保薪資繳保費。他一再強調,政府主管人員都依照健保法規定扣費。
 
王哲超說,以衛生署長邱文達為例,他目前是以健保投保裡面的最高一級18萬2000元來計費,並沒有低收的情況,也不是外界質疑的以9萬多來投保。這已是健保費的上限,連月領47萬多的總統,也是繳一樣費用。
 
依據薪資單資料,邱文達與依附他投保的妻子,每月必須繳交5646健保費。王哲超指出,二代健保在一般保費部分,公務人員和一般民眾都是採同樣新資,公務人員和一般民眾都是採同樣的新資所得規定,而且是全薪投保。
 
二代健保明年1月上路後,公務人員包括各部會首長在內,如果有薪資以外的6項收入超過標準,例如依法核發獎金超過4個月以上,都需要課徵補充保費,不會有例外。
 
以邱文達為例,每個月5萬元醫師不開業獎金以及每年1.5個月的年終獎金等兩項所得,都會被課徵2%補充保險費。這規定一體適用於所有政府官員、基層公務人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