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吃太多 4成體重飆升回不去
中秋月圓人團圓,歡樂氣氛下,總是會令人食指大動,一不小心就吃進過多的熱量;根據調查顯示,就有高達6成以上民眾在秋節過後體重飆升,以致得在節後瘦身,但是,卻有4成民眾無法如願以償,體重依然如故,回不去了!
 
根據波仕特線上調查顯示,許多人都喜歡團圓慶中秋,期間大魚大肉加上狂吃糕餅甜點,導致熱量攝取超標,有高達6成以上的人在佳節過後體重飆升,收假後第一件事就是努力挽救失控上升的體重,但卻有4成的人未能成功恢復原本體重,結果過完一個中秋節臉比月亮還圓。
 
臺安醫院健康事業部的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正常女性一天約需1800大卡熱量,而男性一天則需2200大卡熱量,即可滿足生活基本需求;而每逢中秋節,家家戶戶都會齊聚一堂,月餅、飲料、烤肉甚至是柚子,其實都潛藏著高熱量的危機。
 
中秋前後期間都會大吃烤肉或甜點,攝取的熱量會是平常的3到4倍,很多甜點糕餅的熱量動輒7、8百大卡相當驚人,一不小心,一天就可能吃進數千大卡的熱量,導致假期結束後,平均體重就會增加1至2公斤。
 
做好體重管理除了運動與飲食之外,最根本就是從熱量著手;但是,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有嘴饞的習慣,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台灣成人過重或肥胖的比例高達44%,有將近8成5的民眾在平時會吃些零食解嘴饞,其中又以餅乾、飲料最受喜愛,以致在不知不覺間就攝取過多熱量。
 
到底該如何做好體重管理呢?劉怡里營養師指出,大家可以以『體重管理三守則』為標準,可以利用咀嚼無糖口香糖來降低口慾,以減少攝取的熱量,再搭配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臨床實驗顯示,平均一天減少550大卡的攝取,持續半個月便能減少1公斤,等於一個月就可減少2公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