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癌婦女拖3年 弧旋刀放射治療復癒
一名65歲的蔡女士罹患晚期乳癌,左側乳房的硬塊大到一整年無法躺臥,並且偶爾無預期出血。因為工作忙碌延誤就醫,最後引發敗血症,腫瘤腫大到蓋過鎖骨,原以為生命即將告終,後來接受弧旋刀4D影像導航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經過1個月的治療期,腫塊完全消平,目前身體狀況正常。
 
從事進口貿易工作的蔡女士,2009年初發現左胸部有硬塊,剛開始試著吃中藥但沒有預期效果,就醫看診結果證實是二期初的惡性乳房腫瘤,但因為工作忙碌,又放不下家中照顧的大批寵物,導致延誤治療。期間有1整年的無預警出血,腫瘤持續長大,左側乳房腫塊大到讓她無法躺臥,並且潰爛、紅腫、流濃,以致散發惡臭,直到5月造成敗血症,並時常無預警大量噴血。
 
蔡女士今年6月底開始在敏盛綜合醫院接受弧旋刀4D影像導航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期間不到一個星期就開始達到有效止血,約1個月後腫瘤消退且變平,分泌物大量減少,原來的惡臭也消失。蔡女士表示,在治療期間沒有任何不適,治療後也未感到有副作用,原以為做手術需要忍受的痛楚,接受治療後才發現完全不需擔心。
 
敏盛醫療體系癌症中心執行長梁永昌醫師表示,放射治療技術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目前已能讓病患不必接受麻醉、在無手術傷口、無痛且不需手術後恢復期的情況下進行治療,適用範圍包括腦部良性、惡性和移轉性腫瘤、脊髓和脊索旁腫瘤、早期肺癌、原發性肝癌、胰臟癌、腎上腺癌及攝護腺癌等。臨床實驗更證明,4D影像導航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對早期肺癌3年的局部腫瘤控制率高達97.6%。
 
梁永昌醫師說,放射手術是放射治療的一種方法,一般需照射1-5次,有別於傳統式放射治療的35-40次,因個案不同次數會有調整。而旋弧刀放射手術處理時間約5分鐘,特色是無痛、不流血、無副作用、不需住院,且沒有手術後恢復期。若不敢接受開刀治療的癌症病患,建議可採用放射手術以有效控制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