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人畫出生命 用一隻手指頭作畫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中罹患漸凍人症的教授,在臨終前充滿人生智慧的言語感動人心,而現實上,也不乏漸凍人秉著生命的韌性,運用身體僅有能動的部位揮灑出感人的創作。這些作品將於10月至12月,在北中南三區漸凍人照護醫院展出,讓民眾藉此機會認識、關懷漸凍人。
 
漸凍人症學名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是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約每10萬人中有2個人可能患病,是世界5大絕症之一,推估全台約有600多位患者。患者必須接受病程變化快且不可逆的殘酷症狀,3到5年間會從手腳甚至口開始退化萎縮,漸漸不能動、不能吃、不能說話,直到全身癱瘓、呼吸困難,只剩大腦意識清醒、眼球可以轉動。
 
「畫漸凍為見動 用愛揮灑精彩人生」畫展,參展的四位漸凍病友都是內政部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得主。其中罹病14年的病友林月姑,展出作品是手還能握筆時所畫的,而今,只能靠著手臂支撐架,以唯一能活動的右手中指,操作自動按鍵軟體來作畫。
 
另一位資深新聞工作者陳宏老師,發病至今14年,其間他在病榻上以眨眼方式寫出了35萬字,成為眨眼書寫的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榮獲2005年全球熱愛生命獎、2007年金氏世界紀錄,及2008年內政部金鷹獎。
 
台北華中扶輪社彭世偉社長表示,病友的身體雖然漸凍,但從畫展中可看到病友的內心是激動的,希望社會大眾能到北中南三區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祈翔病房」、署立台中醫院「曙光照護中心」,及署立台南醫院「漸凍人之家」看畫展,給予病友更多鼓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