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腰酸背痛 40歲壯年人脊椎老10歲
一名40歲上班族因為久坐及姿勢不良,常感到腰痠背痛卻沒有及時看診,年紀輕輕脊椎就老化到五、六十歲的年齡,必須接受脊椎手術治療,不僅住院6天,復原期更高達一個半月都無法工作。醫師表示,這就是現代上班族久坐不運動的嚴重後果。
 
腰痠背痛已成為現代上班族的共同文明病,根據衛生署健保局資料統計,椎間盤或下背痛就診總人數10年來成長超過583萬人,平均一年成長58.3萬人,成長率高達57.79%。99年的門診就醫數大於100次的患者中,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的醫療花費就高達2.6億元,是所有疾病之首。
 
職訓局2010年上班族健康指數調查顯示,上班族感到生理上不適的現象,超過5成有腰痠背痛的困擾,高踞調查的第一名,其中最大主因是久坐及長期坐姿不良。坐最久的族群22-49歲上班族中,22-40歲間就有75%以上每天坐超過5小時,其中36-40歲佔最高比例82.9%,而平時會感到腰痠背痛(下背痛)的比例,22-45歲族群中也占了56.03%,顯示坐太久導致下背痛症狀的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文鈐指出,一般正常坐姿側面看起來類似S型,背部挺直向上,骨盆離坐椅有一段距離;而不正常坐姿是C型,骨盆深陷坐椅,增加脊椎壓力。挺胸坐直雖然背部需要出力,但整個脊椎結構反而受力較小。研究發現若一位70公斤的人站立時承受70公斤壓力;正坐不靠背會承受145公斤壓力;若以不正常姿勢向前傾斜20度,承受的壓力就高達200公斤。
 
陳文鈐醫師提醒,忽略久坐造成的下背痛和脊間盤等問題,可能造成提早老化,嚴重者還有面臨脊椎手術與長期復健的危險。現在年輕人的腰酸背痛,通常不是因為脊椎本身問題,而是腰部發炎引起,要治療腰痛除了先改變骨盆坐姿,還可以做一些強化腰部肌肉的運動,但盡量避免仰臥起坐這類可能造成腰部傷害的動作。另外,每坐1小時就起身走走、利用坐墊等輔助性用品改善坐姿,都是可以避免脊椎老化的有效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