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菸癮後戒菸 仍需當心慢性阻塞性肺病
一名李姓老翁年輕時平均每天抽2包菸,菸齡超過30年,雖然已戒菸十多年,到豐原醫院胸腔科門診檢測肺功能,證實肺功能惡化已達到嚴重性阻塞性肺病的程度。署立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邱振峰醫師提醒癮君子,即使已經戒菸多年,「慢性阻塞性肺病」依然有可能入侵。
 
今年76歲的李翁說,他年輕時平均每天抽2包菸,菸齡超過30年,但目前已經戒菸十多年,身體也覺得很健康,沒想到近幾年開始出現走路會喘的情形,漸漸的爬樓梯也無法一氣呵成的爬上2樓的問題,幾週前感冒到診所拿藥但咳嗽多痰及氣喘的症狀一直沒有好轉,後來連走幾步路到廁所也都覺得相當喘,就診檢查後發現竟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邱振峰醫師表示,時序入秋,早晚天氣開始轉涼,呼吸道疾病患者到就診人數明顯上升,多數患者經詢問後得知皆有咳嗽不止、痰量變多、輕微運動即出現氣喘等現象發生且共通點都有長期抽菸的習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是全世界主要慢性疾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少數死亡率仍繼續上升的疾病之一,而抽菸即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最主要的原因。
 
慢性阻塞性肺病晚期患者不僅可能因呼吸道感染、呼吸衰竭而死亡,也有很多病患因心臟病、腦中風、癌症等其他共病死亡。女性肺部結構先天性較為脆弱,與同菸齡男性相比,病情會更為嚴重。少抽菸可以減少疾病的產生,也可以使身心更加健康。如吸菸過度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情發展至晚期,超過一半以上的患者可能會死於呼吸衰竭。讓自己遠離菸癮,少抽菸,多運動仍然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