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新突破 新一代標靶藥效果顯著
經過多年來的臨床研究,被許多腫瘤科醫師認為治療最為棘手的肺癌,又有重大突破!一項全球大型臨床試驗顯示,研發中的肺癌新藥Afatinib具優異的療效,顯著延長了疾病無惡化存活期,並改善了肺癌症狀與生活品質。
 
這項研究報告發表於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歐洲癌症學會(ESMO),為LUX-Lung3的臨床試驗最新分析發現,全新一代口服抗癌藥「不可逆性ErbB家族阻斷劑」Afatinib,可有效治療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
 
台北榮總胸腔內科主任蔡俊明指出,Afatinib的出現,有如棒球場的最佳救援投手,讓晚期癌症患者有機會在人生的競技場上「逆轉勝」,而不只是消極以對。
 
在LUX-Lung3研究計畫中,總共收治了來自全球23個國家、345名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值得一提的是,該項跨國研究的總主持人為台大醫院楊志新教授,台灣則有62名患者參與這項新藥臨床研究。
 
結果發現,第二代口服標靶新藥在作為病患的第一線治療時,在維持病患存活並讓腫瘤不惡化的效果達到11.1個月,相較於化療pemetrexed加cisplatin效果的6.9個月,明顯延長許多。
 
蔡俊明指出,pemetrexed加cisplatin是目前公認晚期肺癌的最佳標準化學治療,而這項研究則證實了Afatinib做為具有EGFR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的第一線治療的優異療效。
 
另外,在生活品質的改善上,Afatinib也有明顯的效果。針對肺癌相關症狀,如咳嗽、呼吸困難及疼痛,透過病患填寫問卷,結果顯示,服用Afatinib這一組中,64%病患可以感覺到呼吸困難症狀的改善,在統計學上明顯比化療的50%還高。
 
至於疼痛及咳嗽的改善方面,新藥也比傳統化療來得好,可明顯延緩咳嗽及呼吸困難症狀的惡化時程,並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整體而言,Afatinib治療可進一步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蔡俊明指出,從藥理作用來看,Afatinib屬於全新一代的「不可逆性ErbB家族阻斷劑」,治療效果會比現有的標靶藥物要好。但實際臨床上,仍須進一步完成相關人體試驗,才能獲得證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