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孕期腹痛困擾 區別正常&異常症狀
一般人常見的腹痛原因可能有盲腸炎、便秘、泌尿道等問題。而在懷孕期間,則必須考量到是否與懷孕相關,還是非懷孕相關的腹痛。倘若是懷孕相關的腹痛,又因生理結構和妊娠週數而有不同階段性的差異。腹痛的原因這麼多種,孕媽咪應該如何區別呢?一旦有腹痛情況就要就醫嗎?就由本文來為您解說孕期和一般情況的腹痛原因,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項,讓您安心度過懷孕三階段並順利生出健康的寶寶。

腹痛的原因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治醫師王亮凱指出,孕媽咪腹痛的原因,有一部份是懷孕後的生理性結構改變及懷孕過程中產生的其他因素所造成,而另一部份則是非懷孕相關的腹痛。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劉崇賢表示,孕媽咪的腹痛會隨著妊娠週數而有不同階段的差異。一般而言,有些腹痛的表現是懷孕造成的正常現象;有些是疾病所造成的異常症狀;有些是一般胃腸症狀所引發。腹痛的原因相當多樣,依照不同類型分別介紹如下。

懷孕相關的正常腹痛
﹝初期13個月)
 
子宮變大
子宮隨著胎兒的成長逐漸擴張、變大,子宮在被撐大的同時會拉扯到圓韌帶,這時孕媽咪會感到下腹有疼痛、撕裂感。這類的不適通常會偏於左下腹或右下腹或兩側。不過,有些肚子比較小的孕媽咪在懷孕初期可能比較察覺不出來,到中後期才會有這種情況出現。劉崇賢醫師建議,用溫熱的手撫摸於疼痛處,如此可促進血液循環,並緩解充血及疼痛感。
 
﹝中期46個月)
 
胎動
到懷孕中期,孕媽咪開始明顯感受到胎兒在肚子裡翻來滾去的,有些比較敏感的孕媽咪甚至會因胎兒的動作,覺得腰痠背痛或是因受到拉扯而引起些微的疼痛感,這類的不適通常是短暫的,會隨著胎動結束而緩解。
 
﹝後期710個月)
 
l   子宮壓迫
子宮底從中期擴張到肚臍的位置,像小玉西瓜般大,到末期則發展到胸骨處。子宮易壓迫腸胃道、膀胱與脊椎,引起腹痛和腰痠背痛。若覺肚子太大造成負擔,建議可使用托腹帶撐住肚子,緩減疼痛感。
 
懷孕相關的異常腹痛
﹝初期13個月)
 
流產
懷孕初期(約12週前),若胚胎本身發育不良,或是胎盤有缺陷等問題,即易有流產的可能。高齡產婦(超過35歲)由於胚胎異常機率高、子宮循環不佳等因素,也較容易有流產的情況。若有下腹陣陣疼痛,子宮收縮,伴隨出血,極有可能是先兆性流產(5~20%的孕婦會有這種情況)或有其他流產的情況。
 
子宮外孕
要是月經過期兩週沒來,確定為懷孕後,最慢兩星期內一定會在子宮內看到胚胎。倘若沒有看到胚胎,有可能胚胎已著床於輸卵管、子宮頸等子宮以外的地方,有些人會有疼痛感(隨著胚胎著床位置不同而有差異),也有些人不會有感覺。假如早期發現(週數小)的話,可用藥物治療。太晚發現的話,可能會造成腹腔出血,危及生命,不得不慎。
 
﹝後期710個月)﹞                    
 
胎盤早期剝離
一般正常情況是胎兒出來後胎盤才從子宮壁剝離下來。倘若胎兒還沒出生,部分或全部胎盤就從子宮壁剝離下來,即稱為胎盤早期剝離。有些較輕微的情況是胎盤只有少部分剝離,因此沒有明顯症狀。不過,倘若胎盤剝離面超過一半(以上),即有可能造成胎兒缺氧,甚至胎死腹中。有妊娠高血壓、慢性腎臟疾病、全身性血管病變或子癇前症等疾病的孕媽咪,為胎盤早期剝離的高危險群。

另外,腹部受到強烈外力撞擊、吸煙、孕媽咪營養不良等情況,也容易造成胎盤剝離。胎盤剝離的症狀因人而異,不過通常會感受到強烈地腹痛,伴隨陰道出血,子宮變得非常硬且會持續收縮無法放鬆,嚴重情況會危及媽咪和胎兒的生命。
 
早產
通常妊娠6個月左右,胎兒的體重為600g;7個月為1200g;8個月為1800g;9個月為2500g,胎兒隨著週數愈大成長速度也愈快。而到懷孕末期,會出現「假性陣痛」,也就是子宮收縮所造成的腹痛。一般來說,十分鐘以內的子宮收縮都要注意。倘若半小時就達4~6次以上,則要注意有早產的可能。另外,藉由分泌物也可觀察,假如分泌物愈來愈多,並有落紅現象,表示子宮頸已開始在擴張,有早產跡象,必須注意。
 
非懷孕相關的腹痛
急性盲腸炎
急性盲腸炎的症狀通常先從上腹的悶痛感開始,伴隨噁心、嘔吐現象,慢慢變成整個腹部的疼痛,且右下腹會明顯感受到肌肉緊繃的痛感。少部分人會有發燒、白血球增加等情況。孕媽咪有急性盲腸炎的症狀與一般人相似,不過,王亮凱醫師指出,由於在懷孕期間,體內器官受到變大的子宮推擠,疼痛位置不像一般人出現在右下腹;加上在孕期就容易有噁心、嘔吐等症狀,造成急性盲腸炎的典型症狀變得不明顯。

這時候,便必須依靠超音波或核磁共振等影像學的檢查,才能做正確診斷。假如確定為急性盲腸炎,必須儘快手術切除闌尾,避免闌尾在體內破裂引發腹膜炎,甚至併發敗血症,危及媽咪和胎兒的生命。
 
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指子宮的肌肉細胞或結締組織產生細胞異常增殖現象。大多屬良性腫瘤。若沒有定期做體檢的人很難主動去發現,因此多是在產檢時才順道發現有子宮肌瘤。子宮肌瘤的症狀因人而異,通常和肌瘤生長部位及大小有密切關聯性。有的患者不會有任何症狀,也有的患者會出現下腹疼痛及下墜感、經血量增多、痛經等症狀。

對想要懷孕的女性而言,若有子宮肌瘤,恐怕會造成受經卵不易著床,因此必須盡早治療較容易懷孕。倘若到了妊娠中後期才發現有子宮肌瘤,容易導致胎位不正、流產、早產以及胎盤剝離等情況。
 
 
卵巢扭轉                                        
卵巢腫瘤分為良性和惡性。一般來說,八成以上的腫瘤均屬於良性,多半沒有症狀,或是自行消失。不過,由於卵巢在腹腔內並非是完全固定不動的。因此,若卵巢腫瘤不斷增大(超過5公分),或是受到撞擊、激烈運動等都易造成卵巢扭轉。卵巢扭轉後,會阻斷血液流通,甚至造成整個卵巢壞死,引發下腹部劇痛、噁心、嘔吐與發燒症狀,這種情況就可能要用手術切除卵巢。通常卵巢扭轉的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忽略。

因此若經由檢查發現有卵巢腫瘤,就算是良性的也務必要定期就醫追蹤。
 
急性胰臟炎                                         
一般而言,急性胰臟炎與長期使用的藥物(例如:四環素)、家族有胰臟炎病史、高血脂症以及不良嗜好(例如:酗酒)等相關。症狀通常為腹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與輕微發燒等症狀。有時腹部的疼痛感延伸到背部,讓患者難以忍受;也有可能隨著進食情況而使症狀加劇。更嚴重的病患有可能併發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通常為了減輕胰臟的負擔,醫師會要求病患禁食,配合補充液態的營養品。不過,孕媽咪的情況不同,必須依照專業醫師指示採用合適的治療方式。
                                                       
便祕
孕期由於體內荷爾蒙的作用,導致腸胃道平滑肌鬆弛,蠕動變慢,食物停留在腸胃道的時間延長,水分多被大腸吸收,糞便因此而變硬,容易出現排便不順的問題。另外,逐漸變大的子宮會壓迫直腸,更加容易導致便秘。長期便秘除了引發腹脹、腹痛,加上為了供應胎兒所需,孕媽咪體內的血流量增加,若循環不好更會導致血管壓力增大,而容易有痔瘡現象。建議孕媽咪可從日常飲食著手,將一餐中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質食物的份量提高,補充足夠的水分,避免攝取過多高脂肪或過於油膩、辛辣的食物,並搭配適度運動,相信可慢慢改善便秘的情況。
 
腸道阻塞
導致腸道阻塞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沾黏(例如:剖腹產的媽咪),或是因腸扭結、腸道發炎等因素造成,會有腹部絞痛、腹脹、噁心、嘔吐以及便秘等症狀。倘若腸道阻塞部位比較靠近大腸,腹部痛或脹氣等感受會較多。

這種患者必須飲食採清淡為主,少吃油炸類或易產氣食物(例如:豆類、馬鈴薯以及地瓜等),並切忌暴飲暴食。
 
泌尿道問題
造成腹痛的泌尿道問題包括尿道炎、尿道結石以及腎盂腎炎等。由於在懷孕期間,孕媽咪體內的安胎荷爾蒙分泌量逐漸增多,使得骨盆底肌肉及骨骼的韌帶變得較為鬆弛,加上妊娠初期和後期,膀胱受到增大的子宮壓迫,易出現頻尿感,這是正常現象。

而在頻尿的同時,若有腹痛、排尿困難,或是偶有血尿等症狀,就要懷疑是否有尿道結石。倘若忽略這些警訊,讓細菌由尿道進入膀胱,再上行至腎臟,便有可能導致腎盂腎炎。除了會有上述之頻尿、排尿困難、尿液混濁、血尿及排尿有灼熱感等症狀之外,還會導致噁心、嘔吐、腹痛及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的話更可能引起敗血症、菌血症等致死性的疾病。
 
膽囊炎
膽囊發炎的原因有九成以上是因為膽囊結石。孕期由於生理變化,導致膽囊容積增加,排空速率減緩,膽汁滯留,膽汁中的膽固醇沉積而形成結石。膽囊發炎時會一併刺激位置接近的橫膈膜,引發噁心及嘔吐感。除了噁心、嘔吐,還包括右上腹疼痛、發燒以及黃疸等症狀。

膽囊炎患者應忌吃高膽固醇食物(例如:蛋黃、動物內臟、油炸類),並要少吃刺激性、重口味的調味料與食物。多喝水、吃優質蛋白質(例如:豆類、魚類、瘦肉等)及蔬果類食物,促進體內新陳代謝,並可減少膽汁淤積。
 
關於腹痛之注意事項
Ø   王亮凱醫師建議只要是異常的腹痛,還是要就醫尋找原因 。
Ø   假如孕媽咪因腹痛去醫院,通常醫師會先檢查是否因懷孕而造成的腹痛,或是有無早產跡象。倘若都不是,則可能考慮為其他非懷孕的內科疾病引起。
Ø   假如孕媽咪腹部的疼痛非懷孕所引起,則要注意有無腸胃炎、尿道炎、膽結石甚至肝臟的發炎。
Ø   除病態腹痛外,醫師都會教導孕媽咪紓緩腹痛的方式,諸如改變姿勢、用手撫摸在疼痛部位等。
Ø   妊娠末期發生不正常的腹痛與子宮收縮有可能是早產跡象。一旦早產,會因為孩子器官及神經系統未發育健全,而患上併發症。因此,醫師都會等到至少34週後才讓孕媽咪將胎兒分娩出來。而要確認孕媽咪是否有早產跡象,可透過採集陰道分泌物檢測、超音波及胎兒監視器來測出。
Ø   倘若孕媽咪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或者不放心,還是應該要求助於醫師。
 
最後提醒孕媽咪,除了注意日常飲食的均衡攝取、適量運動以及休息,平時的作息也應儘量正常,不要經常熬夜,並注意不要站太久、提重物等小細節。在心靈上經常感到滿足、快樂與充足的睡眠也可改善孕期的不適感。同時,在孕期中會隨著妊娠週數增加而出現不同症狀,這時不要太過緊張,有問題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也都有助於緩和疼痛的情況喔!
 
王亮凱
學歷:
中國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高危險妊娠科研究醫師
現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治醫師
 
劉崇賢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中港院區主任
現任: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婦產科副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誌9月號╱張晴宜 諮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劉崇賢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治醫師 王亮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