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乳癌 年過40女性每年一次乳房檢查
十月是全球乳癌防治月,台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特別舉辦「2012乳癌防治活動」,並邀請到孫鵬、狄鶯夫妻檔擔任護胸大使,提出最新的乳癌防治口號「護胸110,40 Beginning」,呼籲女性只要年過40,就需每年接受一次10分鐘的乳房檢查。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也是女性癌症10大死因的第4位,且有逐年升高和年輕化的趨勢。台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提出最新的乳癌防治口號「護胸110,40 Beginning」,即在提醒女性,只要年過40,就應每年到醫院接受一次10分鐘的乳房檢查。其中40-50歲女性可使用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交替檢查;50歲以上因乳房緻密度降低,可以乳房攝影為主。
 
護胸大使孫鵬表示,跟老婆狄鶯兩人每年都會做全身健康檢查,並靠著運動、飲食來維持身材,更透露閨房樂趣時會用按壓觸摸來表達對老婆的愛,若摸到怪怪的硬塊,就會督促狄鶯趕快到醫院檢查。

北醫附醫乳房中心主任洪進昇表示,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單側罹患乳癌的患者,對側復發乳癌的機率約為一般人的5-9倍。門診中發現,近2年單側罹患乳癌的病人,對側也發生乳癌的佔8%,比2年前增加了5倍之多。
 
洪進昇主任指出,對側被檢查出復發乳癌的間隔時間,最短僅1個月,最長為3年,這些病患並沒有家族史,年齡介於34-70歲,其中最多的是40-50歲佔47%、其次是60-70歲佔33%。進一步分析,這些雙側罹癌的病人,大多是初經太早、停經太晚、以及未生育的女性。

洪進昇主任建議,只要查覺到乳房有凹陷、凸起、潰瘍、膿液、毛孔粗大、硬塊、紅腫等異狀,就應立即就醫檢查。此外,除了基本的自我檢查,女性40歲開始每年最好接受一次10分鐘的乳房檢查,才能較精準地預防罹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