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要「糙」級健康 才是王道
民以食為天,白米飯是我們每餐的主食。田間收成的稻穀,經過加工脫去稻殼後就是糙米;.糙米輾去米糠層保留住胚芽就是胚芽米;糙米輾去米糠層及胚芽,剩下胚乳就是白米了。您可知道我們食用精白米飯只攝取到稻米5%的營養,稻米大部分的營養都存在於稻米的米糠及胚芽中。近年來國內外有關稻米品質的研究有顯著增加,且也成功育成多種不同的水稻品種。

根據台大農業化學系研究指出,糙米中的機能性成分有生育醇(tocopherols)、生育三烯醇(tocotrienols)、γ-谷維素(γ-oryzanol)、γ-氨基丁酸(GABA)、阿魏酸、膳食纖維等等,無論在流行病學或臨床研究上,均證明這些機能性成分具有不同程度的預防疾病作用。
 
對於健康的追求方式,您做對了嗎?當我們吃下過多的精緻食品及加工食品,逐年增加的文明病癌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營養不均衡卻也成為現代人共同的困擾與恐懼。根據經濟部2008統計,國人ㄧ年吃掉的保健食品花費高達670億,足夠蓋ㄧ棟101大樓,現代人正用捨近求遠的方式追求健康。承蒙上天的恩惠,其實我們只要每天食用200克的糙米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根據台大農業化學系研究,稻米中的活性成分可應用於預防疾病、改善體質、美膚及調節生理機能,天天食用糙米才是真正的王「稻」。
 
台大農化系日前舉辦稻米活性成分的開發與應用研討會,特別建議國人多多攝食糙米相關食品,不僅有助於國內人口老化族群作為預防慢性疾病及維持身體健康之需要,並可提高國內米食消費量,開闢稻米保健食品市場,增加農民收入。國內知名國際素食CAS認證廠商並開發一系列各種糙米料理,如海苔糙米酥、香椿糙米腸、養生五穀餐盒、香椿炒飯、美味胚芽餐盒、糙米粽、糙米飯糰、牛樟芝糙米鬆、涼拌糙米沙拉、港式糙米粿、、糙米月餅、糙米冰淇淋等等,提供消費者更健康、便利、且多元化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