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煙燻火烤 小心炭粒入侵眼睛
中秋佳節,全民瘋烤肉;眼科醫師提醒,烤肉時若是有濃煙吹入眼睛,千萬不要揉眼睛,因為濃煙中炭粒,不斷揉眼,易感染急性結膜炎,不得不慎。
 
很多人都有在烤肉時碰到濃煙燻烤的經驗,眼睛往往會有一陣刺痛,不得不趕緊閉上眼睛,並流下眼淚;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當濃煙被吹入眼睛,煙霧中不完全燃燒的炭粒對眼睛產生強烈刺激,眼睛有自然防禦機制,不斷流淚將異物沖出眼外;因此不論你有沒有戴隱形眼鏡,千萬不可因煙燻不適而揉眼睛,否則可能感染急性結膜炎,烤肉活動才結束,就變成了紅眼睛。
 
吳怡頡醫師指出,臨床上曾有一所學校在中秋節舉行大型烤肉活動,結果在烤肉隔天,好多人都感染「紅眼睛」來掛病號;另外,也有人因為連續趕攤烤肉、睡眠不足,加上烤肉吃的多是油膩食物,容易引發油脂腺分泌過盛,又因睡眠不足使免疫力下降,很容易讓眼睛感染細菌,引發俗稱「針眼」的麥粒腫。
 
吳怡頡醫師強調,長了針眼,應按醫囑擦藥,還要多休息、少吃油炸食物,並注意眼瞼的清潔;另外,烤肉如果不是用一般的火種和新木炭生火,而是用舊木炭或噴燈,當木炭的溫度快速升高時,可能爆出火星,萬一碎屑又不小心飛入眼睛,應使用大量的生理食鹽水沖洗,如果是配戴隱形眼鏡或放大片,應立即取出隱形眼鏡後,一樣以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切記千萬勿以手揉眼睛,並盡快至眼科掛號檢查,否則很有可能引發眼睛受傷,甚至因而感染發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