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狂犬病日 疾管局呼籲民眾出國小心被狗咬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平均每10分鐘有1人死於狂犬病;國內則是在今年7月發生一起在中國大陸遭狗咬傷的境外移入病例,目前仍在醫院救治之中。疾管局特別提出呼籲,民眾要前往狂犬病疫區的國家,一定要小心防範。
 
疾管局表示,台灣自1959年起即不再有人類本土狂犬病病例,今年7月所發生的一起狂犬病病例,則是在中國大陸遭到犬隻咬傷的境外移入病例,該病例目前仍在醫院救治中。
 
疾管局指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接近100%。主要發生在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及中東等地區,其中又以印度、中國大陸及印尼病例數最多,中國大陸狂犬病疫情相當嚴峻,在當地遭受動物咬傷時,應儘速前往省市級以上的疾控中心或省市級公立醫院就醫,以獲得較佳的醫療品質。
 
疾管局並提醒,民眾前往狂犬病盛行地區,應小心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動物抓咬傷。若在狂犬病盛行地區遭前述動物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請儘速就醫,接受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浸潤傷口以中和病毒,並依時程接種五劑疫苗(分別於咬傷後第0、3、7、14、28天施打),以誘發保護抗體,降低發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