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健康 防三高菜單報你知
中秋節烤肉已成全民運動,很多人已經吃到怕,署立彰化醫院推出預防「三高」菜單,「黃金蒸魚」、「醋拌豆干條」、「蔥香雙絲」,不但多纖維、少鹽、少油、少糖還少膽固醇,讓你中秋佳節吃得健健康康!
 
署立彰化醫院所推出的「黃金蒸魚」不加任何的調味料,買來新鮮鱈魚加上新鮮的玉米粒,清蒸就可吃,「醋拌豆干條」則主要為植物蛋白質,不含膽固醇且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必需胺基酸,利用水果醋及薄鹽醬油調味更輕爽無負擔,而「蔥香雙絲」則利用蒟蒻絲及木耳絲豐富纖維質,搭配蔥末香氣及少許醬油調味,不但纖維含量高、熱量也低。
 
署立彰化醫院營養室主任黃玉如表示,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是心血管疾病的隱形殺手,而飲食習慣即在預防三高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三餐老是在外,天天當老外也很大的關係;其實,在飲食方面可以從多纖維、適當鹽份及少油、少膽固醇來預防。
 
黃玉如並提供一些減鹽技巧;例如可利用香菇、香菜、昆布、海澡類、蕃茄、洋蔥來煮湯,或自製蕃茄醬、沙茶醬、辣椒醬,也可用水果醋、白醋、檸檬汁、桔汁等,加入蔥末或薑末即是健康又美味的特調佐醬,以及使用特有香氣如枸杞、紅棗、黑棗、黃耆、川芎、當歸等中藥材來入菜、煮湯,使菜色多樣化並減少鹽量使用量,至於香辛料中的八角、花椒、咖哩粉等也可幫助食材提味。
 
另外,使用減鈉鹽、薄鹽醬油,可以減少鈉的攝取,但切記此方不適用於腎臟病病人;黃玉如說,其實,採買新鮮食材,只要食材新鮮,不須額外添加過多調味料,即可吃出食材的鮮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