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瘋烤肉 戴口罩防空污
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統計,每年中秋節前後,全台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一氧化碳都有明顯上升的現象,空氣品質變差,相對就會造成人體的危害,尤其是中秋時節,烤肉風氣盛行,就算不吃烤肉,一樣也可能會吸到大量致癌物質;專家建議,烤肉時,應戴上活性炭口罩,以免危害健康。
 
中秋節家家戶戶團員烤肉,大多數民眾使用木炭直火燒烤肉類,當油脂滴入炭火,加上木炭是缺氧燃燒,就會冒出濃煙;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表示,中秋時節,烤肉風氣盛行,就算不吃烤肉,一樣也可能會吸到大量致癌物質。
 
李俊璋說,烤肉冒出來的濃煙夾雜包括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等空氣污染物,尤其還有多環芳香烴的碳氫化合物,正屬於致癌物質,民眾不可輕忽。其實若能不以烤肉的方式,當然是不烤肉對健康較佳,但難免應景,建議民眾在烤肉時,應戴上活性炭口罩,且待在通風處,能有效減少吸入致癌物質,危害健康。
 
除了烤肉,其實包括食用的肉類,像是香腸、臘肉等,鈉含量較高,若再塗上烤肉醬,更提高含量;食品藥物管理局營養師陳怡婷表示,民眾應避免食用過多加工肉類,因加工製品透過高溫調理後,就容易產生亞硝酸胺等致癌物,應以生鮮包括水果、蔬菜等食材為主,且烤肉醬稀釋2至3倍,減少鈉含量的攝取,避免吃到燒焦食物,中秋節也能過的快樂又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