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防靜脈曲張 穿錯彈性襪反而更嚴重
老師們,經常久站,可得要小心靜脈曲張爬上腿!在皮膚科門診裡,就有不少老師因為靜脈曲張求醫,甚至有老師因為穿錯彈性襪,致使靜脈曲張更加嚴重,得要進行血管內雷射手術來改善。
 
皮膚科開業醫師鄭國良表示,門診中有一大堆老師因為靜脈曲張來就醫,雖然老師是知識份子,對於醫學知識都有所涉獵,但是由於靜脈曲張是漸進式,不是一天所造成,由於老師往往需要久站,若是疏於注意,就進而會使病況嚴重。
 
萬芳醫院曾對文山區教師做研究調查,結果發現,九成五受訪老師中,有不同程度的足部血管擴張現象,甚至有二成七已罹患嚴重靜脈曲張;鄭國良醫師說,教師通常不會嚴重到出現色素沉澱、皮膚炎、出血或潰瘍才就醫,多以痠、麻、脹、痛就會來就診,但是,仍然有人會一拖再拖,致使病況惡化。
 
就有一名老師在生完第二胎之後,小腿整個爬滿有如蚯蚓般的靜脈,這才就醫診治;鄭國良醫師指出,尤其是女性,因為懷孕時會造成腹壓,產後的復壓情況也會變高,便會使靜脈回流變差,並使小腿水腫,這名老師其實在生第一胎時就有水腫現象,但生第二胎也沒有穿彈性襪來保養,致使生第二胎時,病況更加惡化。
 
另外,避免靜脈曲張,穿著彈性襪是最重要的保養之道,不過,卻有不少老師因為買錯彈性襪,致使靜脈曲張更加惡化;鄭醫師進一步解釋,彈性襪應選購醫療性,並應有壓力單位毫米汞柱,而不是多少單,而且壓力單位應是漸進式,腳踝處較大,小腿至膝蓋較小,這才有助於血液由下往上回壓。
 
鄭國良說,市售彈性襪良莠不齊,雖宣稱是義大利、日本、法國等進口,但是卻沒有漸進式的壓力單位,一旦均壓時,則會使血流上不去又下不來,反而無法使靜脈血液回流。
 
要避免靜脈曲張,除了穿著醫療性彈性襪來保養之外;鄭國良醫師並建議,在生活型態上除了要避免久站,也應避免久坐,因為久坐也會造成下肢循環變差,而且也應減少穿著高根鞋,因為經常穿高根鞋,會使腳商肌肉無法收縮,血液循環也會變差,都是造成靜脈曲張惡化快的原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